长春建筑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举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282

 
       5月17日13时,公共艺术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吉林省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专家、吉林省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专家、吉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专家崔永生教授在建筑与规划学院报告厅举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助理张纪尧主持。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公共艺术专业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崔教授以汉堡之家、在水一方两个项目为引导,全面解读了被动房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起到的作用。崔教授指出,被动式房屋是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热源得热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与建筑围护结构高效节能技术相结合建造而成的低能耗房屋建筑。这种建筑在显著提高室内环境舒适性的同时,可大幅度减少建筑使用能耗,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是对低能耗建筑的进一步发展。被动房主要通过良好的外围护结构、无热桥、良好的气密性、高效的新风系统、太阳能和地热等的充分利用、室内能源的利用六项措施来实现。利用被动房技术建造房屋达到节能90%以上,而建筑成本只提高20%左右。
       崔教授以河北省已出台了继德国被动房标准之后世界上的第二本标准,对于推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被动房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形势利好。崔教授在倡导“坚定节能环保发展,全面推行被动房节能建筑”。
 
 
       在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崔教授有问必答,热情诙谐,会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新知识,尤其是对被动房节能建筑有了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