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1395

长春建筑学院根据东北地区建筑业发展需要,瞄准吉林省产业集群需求布局和建设重点学科,构建土建类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2015年学校组建了“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与东北地区建筑企业、幕墙节能研发生产企业、墙体节能材料生产企业、设计院及高校等单位经过多年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完成多项科研成果。本研究中心提出了以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研究、建筑结构应用技术研究、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及其制品和建筑新能源利用技术研究应用为学科研究的主攻方向,近年来若干项省部级、市厅级和校企联合攻关项目都有了长足进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吉林省在“十一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均将建筑节能的相关内容作为其重点工作方向,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好时机,结合吉林省建设领域对建筑节能技术的迫切要求,将建筑节能作为研究中心主攻目标。经过几年的建设,已与多家相关企业签订产学研协议,为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促进了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

依托长春建筑学院所有实验室,包括智能建筑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直接投入的实验室面积达2800平方米,仪器设备500台件,合计造价700万元。研究人员由长春建筑学院校长助理邹建奇教授,吉林省结构工程方面尹新生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土木工程专业双师型人才和具有高学历的土木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组成。长春建筑学院从人财物等各方面都能给予最大的支持。

目前与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有吉林省装饰集团房地产公司,吉林省装饰集团建筑工程公司,吉林省装饰集团中山设计院,广东省兴业太阳能集团,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这些单位与研究中心有密切的联系,对课题的研发、成果和专利推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该中心是学校下属二级机构,与土木工程学院同级,业务指导属学校科研处。中心的运行机制是在体制上和财务上归学校管理,在业务上归属学校科研处。其内部由四个部门组成,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是集开发、研究、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研发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