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举办“给水厂、污水厂处理工艺流程”专题讲座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4337

为了丰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城建学院于10月23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给水厂、污水厂处理工艺流程”专题讲座。由长春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高晓红主讲。城建学院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高晓红老师在长春市水务集团有着20多年丰富的工作经历,对长春市的供水格局以及各给水厂、污水厂的工艺流程有着深刻的了解。高老师的讲座也密切围绕长春市的供水实际,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长春市的供水格局。二是给水处理工艺流程。三是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高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长春市给水厂的发展历史和目前长春市的供水格局,同时对长春市的供水现状进行了分析。目前,为长春市内各大净水厂供水的水源地主要有两个,其中一个是石头门口水库,它承担了长春市一半以上净水厂的水源;另一个就是我们熟悉的新立城水库,主要承担了第三净水厂的水源。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春市第一净水厂,它的前身是1932年建造的南岭水厂,在2015年停止运营,迁址伊通河边,而原南岭水厂改建为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以期让群众能够更加亲近水、了解水文化的发展历史。针对各给水厂的工艺流程,高老师又详细讲解了各给水工艺流程的特点。从中,我们了解到了给水厂常规处理工艺流程是: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当然,为了应对各种净水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在常规的处理流程中再加入各种处理手段,从而优化净水效果,这也是为了群众健康用水得到保证。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高老师还对大四学生关于毕业设计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使大家更清楚、更明了的了解到给水厂的工艺流程。

在讲座中,高晓红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她首先说明,由于近年来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污水处理这方面更是重中之重,长春市的各大污水处理厂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开始提标改造,旨在提高污水处理标准。比如说东南污水处理厂、双阳污水处理厂均已改造。污水的处理工艺流程为:由污水→格栅→沉砂池→初沉池→生物接触池→二沉池→污泥浓缩池→排放。处理后的污水通常排放到河体中,部分作为中水回用,通过管道输送到热电厂作为冷却水。在污水厂工艺流程问题中,高晓红老师强调,现今污水厂虽然为基础工艺流程,但技术细节已经日益发展。改造后的污水厂都是采用英国比较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能够保障出水水质。高老师详细介绍了污水厂处理工艺,使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了污水处理知识及污水处理的重要性。高老师特别强调,因环境的破坏,污水处理问题尤为突出,希望同学们树立起环保意识。讲座最后,高老师还向学生们介绍了目前给排水专业的就业情况,由于国家对环保事业的重视,使得给排水及市政方向的人才很稀缺,建议学生中若有想读研的人才可以选择污水处理方向进行研究。

本次讲座得到同学们的极高评价,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大家说高老师讲座丰富了知识,为给排水专业学生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有很大的帮助,并对未来工作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开拓了就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