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201

为总结毕业实习专项教学改革实施成效,梳理毕业实习环节中的问题,促进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6月2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教师座谈会。校长刘和忠,常务副校长刘保垣,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吴延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分院15名专业导师及思政导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长助理兼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冯涌主持。 

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教师座谈会

冯涌就学校毕业实习专项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括总结,说明了在2019届毕业生中实施毕业实习专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目的,希望与会教师代表能通过亲身实践,分享毕业实习工作心得,并结合专业实际对学校实施的改革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与会教师结合毕业实习工作实际,从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走访企业对学校的反馈等方面做了踊跃发言。

校长刘和忠发表讲话

公共艺术学院专业导师代表万丹提出,应加强风景园林专业在材料、施工及工艺等方面的课程设置,使学生能更好地融入岗位;可聘请行业企业管理、设计、施工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到学校为学生授课或做讲座,让学生能提前了解本专业工程的管理流程、施工工艺,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深化。万丹在走访企业了解到实习学生能很快融入企业,无论工作技能还是思想素养都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有学生直接签约受聘于实习企业。

专业导师代表发言

电气信息学院思政导师穆长青认为,毕业实习是学生由“学”到“工”转变的重要环节,学生的视野扩展了,思想转变了,各个方面均有提高。但在实习过程中,也存在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弱等问题建议在今后学生实习工作中要重视此方面问题的教育管理

管理学院专业导师代表姜佩含建议,与一些规模较大、接纳实习学生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签订校级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协议,增加实习岗位,做到校企协同育人。

  

思政导师代表发言

参加座谈会教师纷纷表示,学校开展毕业实习走访工作,给予了学生温暖,得到了企业赞扬,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落到了实处。与会教师还就专业前沿、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毕业实习专项改革的实施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感受体会后,校长刘和忠了总结讲话。刘校长指出校实施的毕业实习专项改革力度大、目的性强、管理规范、效果显著。毕业实习改革延长14周,加重了实践锻炼的培养环节;毕业实习改革更好的培养了适应行业领域一线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实习改革相关规章制度全面、严谨,执行有力,提高了“专业导师、思政导师、企业导师”“三支导师”队伍的整体合力;毕业实习改革检验了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了学生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实现了以实习促就业。刘校长强调,要做好毕业实习经验归纳整理和问题梳理解决,要巩固好学校与企业间的相互关系,要加强对重点企业和多专业融合企业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研究。刘校长表示,要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瞄准行业企业需求进行教学改革,要更新教学内容,适当增加通识课、应用性课程教学比例,使前沿知识能尽早尽快的有效对接课堂,让学生受益。刘校长指出,毕业实习专项改革是2018—2019学年的重点工作,通过改革,更加明确了学校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更加深化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更加体现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办学效果,同时,通过毕业实习促进了就业,也检验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走访企业教师带回的企业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希望相关部门能总结经验,为改革的持续实施起到很好推动作用。刘校长还就实习动员教育、安全教育、管理教育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撰稿:教务处  图片:党委宣传部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