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 届学生毕业实习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915

7 月 11 日,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9 届学生毕业实习总结表彰大会。学校领导,各中心主任,各分院(部)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相关处室负责人,2019 届学生毕业实习专业导师、思政导师、部分企业导师,2020 届学生辅导员、实习企业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常务副校长刘保垣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延红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9 届学生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

学校领导为受到表彰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会上,校长助理兼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何岩、校长助理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建奇、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鹏翔、公共艺术学院院长于哲汇报了本单位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

  

  

专业导师万丹、思政导师刘兰兰、2019届毕业生张志腾、实习企业代表于小艺针对毕业实习工作情况作了经验分享和体会交流。

  

  

会上,校长刘和忠作了题为《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探索毕业实习改革创新模式》的讲话。他首先对受到表彰的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祝贺;对教学单位的汇报表示肯定;对专业导师、思政导师、学生代表和企业代表的交流分享予以赞扬。

刘校长指出,学校自2015 年被确立为“吉林省应用型整体转型发展试点校”后,修订形成 2016 版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实施“专业交叉”“职场实态”“项目引领”“大赛实战”“双元驱动”等多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7-2019 年,在学校董事长的力推下,连续3年针对四年级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改革,逐步深入实施了“建筑类多专业学生联合毕业设计”教改专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培养适应行业一线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通过产学结合企业实践模式的培养,融会贯通所学知识,提高知识应用的实践能力,实现专业与岗位的有效对接,学校于2019年启动了毕业实习教学改革专项。该项目采取“集中为主、分散为辅”的形式,组织四年级学生在第八学期到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基地和就业岗位等进行为期14周的毕业实习。学校制定了《长春建筑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长春建筑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实施方案》,成立了校院两级管理机构,建立了专业导师、思政导师、企业导师“三导师”队伍,编制了实习教学基本文件,规范了实习岗位、实习考勤、实习成果、实习成绩等,完成了实习企业的审核、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实习监控等各方面的工作。在保证全面走访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走访,学校共划拨专项经费80万元,先后派出教师122人次,走访了18 个省市、自治区的782家企业,其中省内435家,省外347家;拓展优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4个,其中包括吉林省中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走访学生1764名,走访学生覆盖面达57%。

刘校长表示,通过改革实现了“两促进、四共同”,即实习基地建设促就业基地建设,实习促就业;校企合作共同制定毕业实习教学基本文件、共同参与学生管理、共同考核学生能力、共同评价学习效果,这是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一次“有效对接”。召开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总结表彰大会,意义就是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发现不足,持续改进,以提高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