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长春建筑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2260

北国春城的九月,天高气爽,秋色宜人,长春建筑学院校园喜气洋洋,一派祥和。9月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长春建筑学院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出席开幕式。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11所高校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50余所大陆高校校长、嘉宾出席了论坛。长春建筑学院副董事长孙婉星和学校领导及学校师生300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会场

论坛开幕式由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主持。

张庆盈主持开幕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讲话表示,大学是知识的策源地、人才的聚集地,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是时代为大学提出的全新课题。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思想意识、风格手段深刻影响着大学发展,与会校长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热烈而坦诚的交流,一定会展示出新时代大学责任所彰显的积极意义,一定会展现出大学校长的事业追求与个性魅力。希望两岸大学校长通过论坛活动,进一步增进了解与共识,进一步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伯军讲话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在致辞中说,新时代加强大学间相互交流,有利于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育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吉林省科教实力突出,人才资源丰富,崇文重教氛围浓厚。吉林和台湾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始终情谊相牵、交往频繁。本届论坛对于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大学合作交流、加强互学互鉴、实现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岸大学抓住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安立佳致辞

长春建筑学院副董事长孙婉星致欢迎词,她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大学校长、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教育是人类文明进步与繁荣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对当前高等学校发展中大家所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尤其希望通过对大学新时代的变与质量追求、大学新时代的变与模式创新、大学新时代的变与功能提升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高大学领导战略思维和领导管理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只有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才能完成历史赋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征程、新高度。

孙婉星致欢迎词

随后,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顒丞主持下,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林圣芬、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台湾东华大学副校长徐辉明、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台湾台北商业大学副校长黄焜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王立志、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綮慷、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等12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校长围绕论坛主题“思变与应变--大学的新时代”发表了精彩演讲。

 

    

张希                             林圣芬                           唐其柱      

    

徐辉明                           罗钟铉                            刘和忠

     

黄焜煌                             金莉                             王立志

     

赵丁选                           王綮慷                            刘益春

两岸大学校长演讲

长春建筑学院校长刘和忠在演讲中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并就转型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新本科交流了学校应用型发展基础、应用型办学定位、应用型培养方案、应用型育人模式经验做法。

刘和忠交流演讲

论坛期间,孙婉星主持举行了长春建筑学院民革党员之家揭牌仪式,并陪同张伯军等领导考察了论坛三个分会场两岸青年“手作之恋”展演、两岸学生“结构之健”竞赛和两岸师生“建筑之缘”对话等活动。

 孙婉星主持揭牌仪式并陪同考察分会场

论坛闭幕式由吉林省台办主任张树友主持。

张树友主持闭幕式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许世彬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届论坛虽时间短,但很务实、很有成效。来自海峡两岸的12位大学校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是一次交流的盛会,增进了海峡两岸高校间的感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他表示,面对新时代变革与高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大学要更好发挥育人的高端、创新的高地的引领作用,为提升国家和区域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他希望两岸高校共同携手,为促进两岸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许世彬总结讲话

本届论坛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吉林省教育厅、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民革长春市委员会、长春建筑学院承办;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协办。

本届论坛以“思变与应变--大学的新时代”为主题,并设“变与质量追求”、“变与模式创新”、“变与功能提升”三个分主题,设三个分会场举行了两岸青年“手作之恋”展演、两岸学生“结构之健”竞赛和两岸师生“建筑之缘”对话等活动


撰稿: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