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在线瑜伽课程这样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899

前言: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无法出门锻炼且没有特效药及疫苗的现实情况,自身免疫力就成为抵御病毒的利器。根据体育部授课计划的整体要求,瑜伽课教师田野根据室内锻炼“安全性、小空间、适度练、不扰民、强素质”的原则,结合瑜伽项目特点,把该课程的授课理念、建设思路、线上授课方法经验与大家一同分享。

 

田野,长春建筑学院体育教研部讲师,主讲《瑜伽选项课》、《武术选项课》、《健美操选项课》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厅局级课题1项;荣获2018年度校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2019年演讲比赛二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5部。

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大学体育与健康——瑜伽选项课》

课程类别:必修课

授课班级:2018级、2019级

学时:32学时

学分:1学分

课程特点:

1.瑜伽课特点

瑜伽课不同于其它授课项目,它是通过静思、调息、冥想、体位法等综合性的练习最终达到身、心、灵的统一。它通过呼吸及各种不同的独特姿势给予头脑、筋肉、内脏、神经、荷尔蒙等适度的刺激,能去除身体的不安定因素,从而使身心达到健康、自然、统一、安定的目的。

2.瑜伽与思政

   内容

 

序号

授课形式

培养目标

1

双人瑜伽

信任

2

分组动作创编

团队精神

3

体式练习

突破自我、挑战困难

4

体式前弯动作

谦卑内敛

5

循序渐进练习

自律进取

《瑜伽选项课》转为线上教学的实现形式: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在线授课主要采用“学习通”和微信群两种形式。师生依托上学期已有的选项课微信群进行消息的传达、沟通与反馈,利用“学习通”进行技术动作和知识内容的传授,包括:推送授课视频、语音直播及课程日常管理等。

课前准备:

1.教学准备

根据瑜伽课程特点,依据从简入繁、循序渐进的原则,同时侧重选择了同学们急需解决的腰腹、腿部及柔韧等问题,选取了8周适合居家练习的授课内容。针对瑜伽课程特点加入了瑜伽理论:瑜伽起源与发展、瑜伽流派、瑜伽饮食等理论知识。

2.教学视频录制

从教学视频背景设计、到巧妙利用生活用品作为运动辅助器械,认真打磨、整改,只为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和质量,使学生虽然不能返回到课堂,在家中一样体验运动的乐趣。

  (请横向观看)

  

 3.宣传片制作

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增强免疫力的好处和运动锻炼的必要性,在开课前制作了短片,以网络链接的形式推送给学生进行宣传。

4.学生联络

避免个别学生私自退群情况发生,提前进行班级微信群的维护工作,对群内学生进行整理,并对已掉队学生做相应的通知,确保3月2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

教学设计的调整:

1.知识点

从运动专题和身体素质两方面将知识点适当调整,分模块教学,有针对性的解决身体存在的问题,如腰腹赘肉、身体柔韧性、假胯宽等。

2.教学互动

通过线上教学内容传授、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回传锻炼视频打卡等环节进行监督落实,保证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

3.过程性评价

期末总成绩=学习通20%+线下作业20%+微信群学习视频反馈60%。学习通20%的成绩包括线上签到10%+阅读资料10%;线下作业主要是针对瑜伽理论知识进行梳理,开学后上交,占比20%;微信群学习视频反馈是对学生技术动作掌握最直观的评价,占比60%。

总结:

1.通过微信、学习通软件进行授课,资料传送便捷且形式多样,图片、文档、视频、音频可以满足上课需求。通过我们建课团队与其他教师分享,后台学情和成绩统计智能客观,

2.与授课团队一起解决开始授课前存在的问题。

3.正式开课后,课前与课后及时发布课程相关文件,包括:教案、大纲、授课视频、理论讲稿等。

4.课程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辅导,通过运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不怕挫折的生活态度。

5.课上讲解,采用随讲随练,讲练结合,真正达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目的。

6.课上注重动作指导,选取简单易懂的动作,关注动作标准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7.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的训练视频,纠正动作,及时解决问题,达到最佳锻炼效果。

  

撰稿:教务处、体育教研部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