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SPOC建课不只是“一”步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5700

前言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有不少教师要迅速开展原本不熟悉的在线教学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共克时艰,确保立德树人过程有效开展。交通学院李化东老师基于中国大学MOOC资源,建立异步SPOC课程,现将建课过程的一些想法分享给大家,仅供各位老师参考。

 

李化东,长春建筑学院交通学院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讲《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建筑材料》等主干课程,主持吉林省A类“金课”1项、吉林省“学科育人示范课程”1项、多项省级课题,获得长春建筑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三全育人”先进个人,长春建筑学院“优秀个人”等荣誉。

做好课程的设计

线上教学不是传统教学课堂的复制,需重新进行课程设计。

1.明确线上授课的类型,建立异步SPOC课程前,应先遴选优质线上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先考虑。

2.按教学大纲要求,对知识点重新梳理,线上讲解优先选择学生易懂的基础知识点,有深度的知识点在面授课堂时解决。

3.结合本专业特点,促进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

4.开学前,建好授课班级的微信群、QQ学习讨论群或钉钉群等,方便沟通和传阅资料。每周上课前,先发给学生一份《一周学习内容指导》,让学生提前有所准备。

5.在线教学还应做足教学资料准备:

序号

教学资料

数量

1

教学总体方案

1个

2

电子版教材

1本

3

一周学习内容指导

10个

4

PPT电子课件

11个

5

课堂练习、讨论题目

若干

6

课后作业

10个

7

期末考题

1套

 

做好异步SPOC过程建设

1.SPOC课程形式选择

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缩写)课程有独立SPOC课程异步SPOC课程同步SPOC课程三种形式,鉴于当前情况,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网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建立异步SPOC课程可以缩短建课时间。

2.异步SPOC课程建设步骤

2.1完成中国大学MOOC注册认证后,将鼠标放在个人头像上,在弹出的下拉列表中选择“课程管理后台”。

2.2课程拷贝

这里的课程拷贝来源是学校管理员(教务处)在建立课程的时候就指定好的,所以不能更改。老师们务必在课程介绍页发布前完成拷贝,课程介绍页发布后将不能再拷贝,若再拷贝则之前设置清除!

2.3课程发布前的设置

 

此项设置由A、B、C三个部分组成。

A.发布SPOC课程学期介绍页

A-Step1课程团队设置:设置课程负责人、老师、助教等,团队总人数不宜超过10人;

A-Step2课程介绍页:设置课程的关键元素、介绍信息、预告课程;

设置完成后,可点击右侧预览”按钮查看效果,不满意返回修改。

B.发布课程学习页

B-Step1发布公告:向学习者发布课程动态、课程计划、课程配套资料、课程活动通知、课程补充信息等。

B-Step2发布评分方式:由评分标准、题型设置、总分及成绩设置三部分组成,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

B-Step3发布教学单元内容:结合本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适当增、减教学内容,以满足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

每一章及每一节均可设单独设置发布的时间,设定后需点击右侧保存”按钮生效。系统也会根据你所设置的发布时间来排列章节顺序。

B-Step4设置讨论区结构:默认状态下是þ已完成”,保持默认即可。

C.线下教学辅助

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慕课堂工具,老师们可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工具使用,如“学习通”、“蓝墨云教学”等对课堂进行管理和教学。

2.4课程设置完成并发布

课程发布后,在课程管理后台界面会出现  查看学习页面 按钮(电子课程表依此链接)待教务处对学生认定完成后,老师可批量导入学生名单进行线上教学。

3.成绩评价

成绩考核采用线上考核+线下考核的方式进行。

方式1:疫情影响不严重,学生可返校。总评成绩=线上考核(30%)+线下考核(70%)。

线上考核=[分讲测试(共60分)+互动讨论(10分)+考试(30分)]×30%,计:100×30%=30分;

线下考核(普通组)=期末考试50%+平时综合10%+实验10%;

线下考核(翻转组)=(起评分+翻转总分×20%)×60%+实验×10%,计:70分;

方式2:疫情影响严重,学生不能返校。总评成绩=线上考核(70%)+线下考核(30%)。

线上考核=签到10%+线上作业10%+课堂互动10%+直播等10%+资料阅读10%+线上考试20%;

线下考核如疫情影响不能组织,则由专题设计大作业替代线下考试成绩,计30分。

做好预案

网络:无论MOOC、SPOC、直播/录播哪种授课方式,也无论采用手机端或是电脑端学习,毫无例外均会受到网络情况影响,对没有条件(时间、地点、工具软件等)参与线上同步学习的学生,教师可据情进行个性化辅导,或采取其他可行方式进行。

教学资料:教师先做好前4周线上课程资料的准备,宜多不宜少,录播课程宜分段录制,每段时长不超过10min。后续教学视疫情具体情况再调整。

教学设备:保证网络通畅,手机尽量有足够的存储空间,电脑、麦克风、摄像头尽量配置好些(更换电脑的好理由)。

通讯工具:提前建立授课班级的微信群、QQ学习讨论群或钉钉群等,有效为旨,多则乱。

人员:无论老师还是学生,要少聚集、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多锻炼,合理膳食。

 

望所有师生,很快适应新的教学方式,珍惜时间,安心本职,不负韶华!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相见!

  

撰稿:教务处、交通学院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