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354

2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会上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建设、自建慕课及在线课程审查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长刘和忠执行校长孙雷各教学单位院(部)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部)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助理、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会议。

会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处长田甜分别从在线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平台支撑等三个方面对近日开展的在线课程审查工作做了情况通报。介绍了教学单位的典型经验,如管理学院组织科级以上教师建立试课班,对各教学平台功能及软件支持情况进行测评,提出平台选择建议和备选方案,组织教师间交流分享平台使用经验;土木工程学院领导进入每个在线班级进行试课,时时掌握建课进度和质量,进行指导和监督;基础教学部组织英语教学团队建立丰富的语音视频库,并利用U校园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等。最后,她对学校即将全面开展的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运行。

冯永总结了近期学校在线课程审查和自建慕课的情况,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在课程审查工作结束后,总结梳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预案,加强整改,要对问题突出的课程重点进行监督,组织复审,将工作落到实处。现代教育信息中心全力投入学校自建慕课建设,采取多种办法确保在线课程建设的质量,10门课程已完成录制,11门课程正在录制中,保证课程准时上线。同时,她要求各教学单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好准备、保障运行、注重质量,要做好在线授课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要注重网络教学行为规范,强调强调再强调;要加强第一周在线授课的管理,监督监督再监督;要注重教师间的交流,沟通沟通再沟通;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控,管理管理再管理。

刘和忠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教学单位要抓好线上教学三个环节,即抓好开课前准备,要把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抓好开课后管理,特别抓实试课、开课第一天、开课第一周的即时督查与整改;抓好开学后准备,为由疫情期线上教学的特殊任务向着眼长远的线上教学常态化转换做好准备。要发挥线上教学“四主”作用,即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学校教务、督导、学工等部门要继续发挥好指导协调、督查整改的主导与作用;发挥各教学单位主责作用,各教学单位都已形成很好的工作基础,一些单位发挥了率先引领作用,但仍不平衡,有的还相对滞后,对其要加大敦促力度,要强化各教学单位负主责的意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落实在线教学任务,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在线课程建设;发挥学生主动作用,要把学生动员组织好,做到不丢掉一名学生。他强调,完成疫情防控总体任务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长春建筑学院“防疫情 保运营 促建设 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学校春季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与各重点专项预案,对此一定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各单位一定把握工作全局,从总体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在线教学运行工作。

  

撰稿: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