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放松警惕。这些事儿,你还要知道!!!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340

2月26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消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吉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吉林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政府决定,自2020年2月26日15时起,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

到底什么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Ⅰ级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Ⅱ级响应

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省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按照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协调本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开展应急处置。

 

Ⅲ级响应

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省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Ⅳ级响应

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市、区)(不含省直管县(市、区),下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降级不等于放松警惕

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松懈,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及风险性依然不小。所以,各地在下调响应等级的同时,都就响应分区分级进行了精准化的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降,并不意味着疫情拐点已经到来。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即使下一步拐点到了,也要绷紧防疫这根弦!

 

二级响应后市民需要怎么做?

据了解,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对于公众而言,不管实行哪一级应急响应,自我防护都是预防病毒和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随着各地有序的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恢复常态,传染源也存在增加的风险。因此,在调整为二级响应后,大家同样必须加强自我防护。市民需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出门佩戴好口罩,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复工的市民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出行时佩带口罩,尤其是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口罩还是不能摘

建议大家,除了上班,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频次;尽量做到家与单位两点一线。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单位班车要做好卫生消毒。有条件的可实行网上办公。

 

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请避免聚集,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要佩戴口罩。

 

提倡公众自觉做到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聚餐、不聚集打牌、打麻将、下棋,不聚集开展跳舞、健身、卡拉OK等活动。

 

家庭就餐提倡公筷公勺,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要及时洗手,保持个人卫生。

 

来源:长春疾控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