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教师在线教学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837

为提高校教师在线课程建设水平,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分享,2月27日,学校邀请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管爱华副教授为全校教师做线上建课及在线教学交流分享,分享会以网络音频的形式进行。全校267名教师参加,参与率达90.2%。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

首先,管爱华老师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过程中选用“金山会议”软件的初衷,其强大的音频直播、急速的课件共享等功能,很好地解决了网络堵塞的问题,在特殊时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线上教学好用的沟通平台。同时,他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初步设计,即早学习、勤实践、积累经验;早设计、勤思考、合理布局;早制作、勤修改、不断优化;早交流、勤汇报、全面提升。他将自己的每一堂课都设计成总结辅导、发布任务、线上学习、完成任务四个环节,通过学习通发布知识点、组织教学活动、进行过程性评价,通过优质慕课资源引导学生系统学习,通过直播软件在线辅导答疑,通过微信、QQ群等与学生紧密沟通。管爱华老师提出,教师教学的根本任务是以学生为中心,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况,目前为止下学期授课的两个教学班,均已建班完成,学生进班率100%。接下来,他会通过不断的摸索,继续检验、修正和完善目前的教学设计,向真正的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做准备。

分享会上,教师们针对在线课程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选择与学生交流互动、如何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以及在线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讨,分享了各自经验,纷纷表示学校组织的这次交流分享活动是非常有益的,通过管老师的经验分享,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建课经验,深有启发。

会议最后,校长刘和忠对持续一个月来紧张“备战”,兢兢业业、默默为学生付出的一线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管爱华老师提出的教学设计“四早四勤”、学生管理“六构成”、平台优选学习通以及接下来的奋斗目标给予肯定,号召全校教师要通过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的大力建设,瞄准教学改革深层次的追求,要增强创新意识,通过互相交流分享,共同学习和提高。

 

撰稿: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