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建学子丨刘和忠校长的课前课来啦!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576

校长  刘和忠  

  

同学们: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给国家、民族、人民带来巨大挑战,这是人与自然的一场博弈。这样的博弈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从未间断。古语云: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浩瀚五千年,是靠着可贵的民族韧性和民族精神,在一次次的磨难中不断走向强大,走向复兴。

 

抗击疫情之战,打破了千家万户的安宁。同学们因此遇上一个极为不寻常的寒假。期间,没有同学聚会、没有背包旅行、没有逛街消遣,却感受到居家的单调、空旷的街道、弥漫的消毒液味道。是不是有那样的瞬间?当你关注疫情数据、关注前线医护人员、关注战疫志愿者、关注那些原本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贡献时,你的胸中是否也常有一股热流涌出你的眼睛是否也多次湿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的身躯,那些坚强不屈逆风飞扬的形象……在这次疫情中每一个人都是勇敢者,有了这十四亿人的勇敢,必定攻坚克难。

 

同学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是大学的责任。我校作为建筑类院校,注重办学特色,更坚守大学精神,大力倡导“筑基、筑业、筑魂、筑梦”的育人理念。帮助同学们打牢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质之基,形成专业认同;引导同学们加深对行业产业发展的认识,树立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形成行业、产业、职业认同;培养同学们具有高尚品格、健康体魄、审美素养、劳动品质,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同学们筑梦世界发展、国家发展、民族发展,形成执着的人生追求。全民抗疫的战斗洗礼,更给我们建筑人以灵魂启迪。为抗击疫情,火神山医院十天建设完成、雷神山医院十二天交付完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在这场与疫情的生死竞速背后,是建设者们的艰辛付出。这就是疫情中的中国基建。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是人在用生命与时间赛跑,是中国的建筑人在用自己方式证明中国精神。让我们上好抗疫的人生教育课,高扬中国精神,更加坚定服务建筑行业领域的职业理想。

 

在这全民抗疫的特殊日子里,搜索疫情+大学生,更多出现的消息是如何保护大学生的上课、毕业及就业的问题,这是政府与社会各界对于大学生群体的呵护,更是高校的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董事长为国分忧,心系教育、情系师生、超前布局。学校1月28日下发了《长春建筑学院“防疫情、保运营、促建设、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而后发布了系列教学管理文件,确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学生线上学”的教学工作方案。全校教师对学校的号召,迅速响应,积极投入,参加线上教学培训,选用优质课程资源,进行录课建课备课。他们不辞辛劳,克服各种困难,只为履行好教师的责任,为青年一代的成长站好岗,在这场特殊的抗击战中尽绵薄之力。

  

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3月2日起线上教学开课。面对在线教学,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准备,但一定仍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学校承诺会竭尽全力服务好同学们。也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线上教学规定,焕发主动学习精神,与全体教师一道共克时艰。

 

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很多长建学子加入了志愿队伍。你们拿起画笔,创作设计作品战疫宣传;你们参加“学伴+”网络学业互助,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课业;你们挺身而出参与村屯与社区卡点的登记、测温等工作;你们有的与家人并肩战斗,成为主流媒体关于“父子兵”“父女兵”的热点报道;你们也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品鉴书香、寒假阅读”活动,使“宅文化”充实丰富;等等。你们以良好的形象展示了长建学子的风采。学校为你们的坚持、笃定、勇敢、奉献、乐观而点赞,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骄傲。这次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一次人生大课。多少年后,当我们回想起这些人和事时,相信更多的是对自己不凡经历的欣慰。希望同学们珍惜宅在家里的每一刻,用心地陪伴家人,与他们讲解疫情的形势、与他们介绍正确的防护方法,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好家人。希望同学们珍惜宅在家里的每一刻,学习思考、给大脑充电,积极乐观、给意志激励,锻炼体魄、给身体加油。相信,待到春花烂漫时,同学们会乘风飞得更高、更远!

刘和忠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