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岩老师编排的居家健身操,让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539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在中国,在世界,荡起涟漪。国家体育总局在1月30号发布了正式公告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据的居家健身方法。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居家健身的重要性,推广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做到了减少外出,做好隔离,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保护了别人。这个时候,居家健身,提高个人身体抵抗力就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环节。

为此,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陈继岩老师编排了一套居家体育课程。下面,就让我们和陈继岩老师一起动起来,开启居家体育锻炼模式,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

来吧,让我们一起操练起来。

主讲教师简介:

陈继岩,中共党员,体育教育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基础部主任。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首届校级“师德标兵”获得者,长春市优秀社团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5部。

木板爬行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核心力量,提高核心稳定性,促进身体协调性发展。

动作要点:

1.身体呈四点支撑姿势(双手和双脚着地)。双臂伸直,双手触地支撑于肩部的正下方。双腿伸直,双脚脚尖着地,使头部、躯干和双腿在一条直线上。

2.保持背部挺直,腹部收紧,双腿伸直,双手交替向前移动,同时双脚也向前移动。注意也可以向后移动。

 

跪姿俯卧撑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上肢力量,提高核心稳定性。

动作要点:

1.身体呈四点支撑的俯撑姿势(双手和双膝着地)。双臂伸直,双手距离略比肩宽。双腿屈膝触地, 双脚离地,保持身体从头到膝部在一条直线上。

2.保持腹部收紧,屈肘,使身体下落至胸部几乎碰到地面。

 

徒手蹲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下肢力量。

动作要点:

1.身体呈直立姿站立。双脚分开,约与肩同宽挺胸收腹,下颌微收, 双臂伸直做前平举。

2.保持背部挺直,双臂前平举,屈髋屈膝下蹲,至大腿与地面大致平行。

俯卧撑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上肢力量,提高核心稳定性。

动作要点:

1.身体呈四点支撑的俯撑姿势(双手和双脚脚尖着地)。双臂伸直,双手距离略比肩宽,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

2.保持背部挺直,腹部收紧,双腿伸直,双手交替向前移动,同时双脚也向前移动。注意也可以向后移动。

 

徒手蹲-双脚跳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下肢力量爆发力。

动作要点:

1.身体呈直立姿站立。双腿伸直,双脚分开略大于肩宽,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双手交叉抱头。

2.保持背部挺直,腹部收紧,屈髋屈膝下蹲,至大腿与地面大致平行。

3.双脚蹬地发力,快速向上跳起。

4.双脚着地,双腿屈膝缓冲,呈屈髋屈膝下蹲、双手交叉抱头姿势。

弓步跳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下肢力量和爆发力。

动作要点:

1.身体呈弓步姿势。前侧腿的大腿与地面平行,后侧腿膝部几乎触地。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双手放在身体两侧,自然摆放。

2.双脚蹬地发力向上跳起,并交换双腿的前后位置,同时双臂向上摆动。

3.双脚前后分开同时落地,同步双臂下摆。

开合跳

这个动作能发展人体的有氧能力和身体协调性。

动作要点:

1.身体呈直立姿站立。双腿分开距离小于肩宽。双臂伸直自然放于身体两侧,目视前方。

2.保持腹部收紧,双腿蹬地发力向上跳起,双臂伸直向头顶上方打开至双手轻轻触碰。同时双腿打开。下落的同时,双臂下摆,双脚靠拢。

 

波比跳

这个动作同样能够发展人体的有氧能力和身体协调性。

动作要点:

1.身体呈直立姿站立,双臂伸直自然放于身体两侧,目视前方。保持腹部收紧,屈髋屈膝俯身至双手在肩部正下方触地。

2.双臂伸直,双手触地支撑,伸髋伸膝双脚同时向后跳至头部、躯干、双腿在一条直线上。接着屈髋屈膝将双脚跳回,呈下蹲姿势。起身跳起,同时双臂向上伸展至在头顶上方并轻轻触碰。

 

有趣的练习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同时要提醒大家在锻炼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锻炼之后进行积极的拉伸以使身体得到有效恢复,从而使锻炼效果最大化。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当前情况下,锻炼时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即可,不要贸然追求高强度,以免造成运动损伤或其他不利影响。

  

来源: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编辑:赵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