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建云课堂:在线“翻转课堂”如何实现教学时空的纵横延伸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819

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一场疫情,让我们师生远隔万里。作为长春建筑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时空的纵横延伸。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网上创业

授课班级:电子商务1801-02

课程内容:本课程以网创项目建设为起点,以淘宝网、手机淘宝为操作对象,讲授网络创业项目的运营与管理,内容包括市场分析、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网店创建、装修、商品管理、店铺优化、店铺推广等。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网店运营的使用技能。同时,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创赛”等赛事,坚持“产、学、研”结合,采用“引赛入课”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促进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课程创新性:课程将微信公众平台“郑郑有词话电商”作为《网上创业》课程的特色资源平台,以打造“金课”为核心目标,实现品牌平台与在线课程的对接,将SPOC内容精细化、资源完整化,推进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二、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方案

2.1 教学基本思路

本课程采用基于SPOC的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团队参与教学知识点讲解、教学资源建设为主,以教师讲解、线上优质慕课观看为辅,设计了《网上创业》课程教学思路,如图所示。该思路融合了“线上自主学习”、“项目实践”(引赛入课)、“移动小组学习”(淘宝平台项目)和“线上重点直播”,通过自主学习、团队研学形式,提升学生能力。

 

2.2 课堂管理与要求

利用超星等平台,构建SPOC教学空间,将学生分成3-5人项目组,教师组织学生团队协作,课上研学、课下共同完成任务,通过课前预习、课中活动+直播、课后任务等过程,完成教学目标,同时,通过学委群、班级群、项目团队形成链条式课堂管理,实现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时空的搭建。具体的课堂管理和课程考核要求如下图所示。

 

三、线上教学资源准备

3.1 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准备

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郑郑有词话电商”平台联袂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在超星平台中加入了“郑郑有词话电商”平台中相关教学内容,加强教学互动。以超星为课程管理平台,呈现授课内容,发放课程任务、要求、作业等,上传自制微课、语音、PPT、优质慕课及题库等数字化教学资源。以微信公众号“郑郑有词话电商”作为在线“翻转课堂”辅助平台,推送关于“前言咨询、竞赛、电商小课堂、电子商务类专业技能、作品展示”等专业知识。

超星平台呈现“郑郑有词话电商”教学资源

 

超星学习通平台资源

 

“郑郑有词话电商”平台资源

3.2 教学平台准备

在线“翻转课堂”如何实现教学空间的饱满,需要通过教学平台的支撑,《网上创业》课程通过利用公众号“郑郑有词话电商”、QQ群、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搭建课程框架,形成有温度的线上课堂。

 

四大资源平台

四、生动课堂呈现

4.1 课前准备

课前,教师采用“问题式教学法”,向同学抛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观看PPT、视频和案例;学生团队对教师提出问题进行搜集资料、开展讨论,上传团队结论至讨论区;教师授课前,通过查看学生团队讨论区留言,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有目的进行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材料如图所示:

 

  

 

 

4.2 课中管理

课中,教师运用启发式、案例式、任务驱动式等方法,实现教学的知行合一。采用团队协作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将课程思政、团队建设与合作贯穿课程始终。教师在超星平台发布教学内容,通过选人、学生抢答、投票、主题讨论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和思考,所选人需通过小组讨论,代表团队发言,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实现了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时空的重构。同时,以腾讯课堂作为导学和重点讲述平台,成立互动直播间,实现同步学习,进一步突出重点,厘清课程内容。

4.3 课后管理

课后,以团队讨论(3-5人)、课后作业和章节测试等形式强化知识点学习。在作业成果上,要求用图片、语音等多样化形式完成,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展现团队风采,激活了学生们对学习的向往,寓教于学。

  

课后作业展示

 

团队作品呈现

4.4 在线“翻转课堂”教学空间构建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在线“翻转课堂”教学空间构建,由教师抛出问题、教学项目等,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教师讲解、学生团队开展项目分析、制作教学案例视频等,教师对作品进行评价、修正,择优入选数字教学资源库,供大家学习、参考。学生优秀作品如图所示。

 

 

五、教学感受

1.本次线上教学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新的资源和教学视角,推动了课程网络信息化建设,促进了课程质量提升,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便捷渠道;

2.教师应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激发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3.课程利用“郑郑有词话电商”公众号,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有更多的表达机会,同时,使专业品牌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4.在线翻转课堂的趣味性互动让学生能更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引导学生突破课程思考模式,形成跨越课程外的知识高度、视野,调动学生积极学习、探究知识的欲望,进而实现在线“翻转课堂”教学空间的纵横延伸。

 

 

 

    撰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处、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