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学习“智慧工地”云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528

2020年4月16日晚7:30,管理学院组织本学院2017级师生570人通过互联网收看了“智慧工地”讲座。讲座分两部分:前半部分由来自广联达BIM5D+智慧工地产品经理岳英宁作关于《BIM+智慧工地》的演讲;后半部分由来自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三环太华路立交项目信控中心主任马秀超作关于《智慧工地在市政立交桥的探索应用》的演讲。

 

岳英宁经理在讲座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劳务人员数量大管理困难,企业缺乏真实有效的数据积累,管理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等,由此“智慧工地”被开发应用到工程项目中。“智慧工地”建设本着“施工现场,实时感应;围绕业务,精细管理;智能决策,全面掌控。”的价值主张,实现施工项目全面数字化,迈向工业级精细化管理。“智慧工地”建设从安全文明施工、绿色文明施工、生产指挥调度、基建类应用四大方面实现“万物互联”。


 

马秀超主任在讲座中介绍了BIM技术在“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对此次工程概况,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难题以及引用BIM技术的三点原因和三大目标作了详细讲解,并例举了BIM技术在此次项目中的一些常规应用:一是利用无人机倾斜技术进行BIM动态场布设计;二是利用tekla模型创建钢箱梁;三是利用BIM模型,边设计边施工核查图纸进行审核;四是通过展板扫二维码观看施工视频,进行施工现场的技术交底等一系列相关应用。使BIM+智慧工地有效地应对现场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既强化了安全生产,又促进了科技创新。


 

管理学院本次组织的线上学术讲座,选自数字建筑产业学院名师大讲堂第六期直播。同学们反映,两位专家的讲座使我们走出课堂,走出书本。特别是感受到了现代社会BIM智慧工地先进技术的应用,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也感受到学校在疫情期间给予同学们的关怀,大家更应自觉遵守学校的教学安排,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在家里继续学习。(撰稿及照片/韩菡、编辑/张宇)

 

后记:本次讲座是我们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当然,更可喜的是看到了不少需要我们再努力的地方,我们下次直播的时候会做的再精细些,争取做的更好这个网络直播以后每周四都有,我们争取多做一些,让学生们多汲取些知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