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建云课堂:构建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思路 ——以《房地产经纪》课程为例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365

课程名称:房地产经纪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开课年级:2017级

面向专业:工商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课程团队:吕剑亮、金靖、闫波、唐明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是所有教师的一道必答题,是一次创新的教学模式改革。本学期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研室开设的《房地产经纪》是一门专业必修课,是房地产专业系统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以《房地产经纪》课程为例,就如何构建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思路与同仁分享。


第一部分  构建教学设计理论体系


本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构建了四条主线,即认知主线、学习策略主线、课程思政主线以及学习方式主线。从结构上看,四条主线并行开展;从运行逻辑上看,以认知主线为主导,通过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引导另外三条主线的有序推进。

一、认知主线教学设计

认知学习理论重视个体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价值、准备状态和学习效果,而这个效果不仅取决于已有的认知结构和知识水平,还取决于外部刺激和主观努力。在开展教学设计时需要依据学生主体的认知规律进行,达到有效的外部刺激和引导主观意愿的作用。

本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依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从整体上划分了四个环节:自主学习、章节习题自测、直播讲解、综合运用。其中前两个环节支持学生完成对新知的理解与掌握,后两个环节分别支持学生完成对所学新知的巩固转化以及迁移应用,教学设计鲜明地体现出“以学定教”的科学取向教学论特点。

1.自主学习环节

自主学习环节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通过自身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这一环节教师要做好资源甄选的前期保障工作,同时也要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跟踪和评价。

1)甄选网络资源

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的绝大部分资料来源于线上资源,包括优质慕课资源、自制微课视频、课程ppt、导学资料等。线上资源突破了时间空间、学校梯度、师资层次等多层壁垒,课程团队在优质在线教学平台上反复查找课程资源,并对网络资源进行甄选、匹配,最后选取了以超星学习通为主,以中国大学MOOC为拓展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做好过滤与引导,为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前期保障。

2)精心自制课程资源

本学期课程团队完成了《房地产经纪》课程50多个知识点的视频录制工作,基本覆盖了教材的理论章节。微课视频切合教材、符合学生实际。

3)跟踪自学效果,建立评估和反馈机制

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环节时,课程团队非常注重过程管理“把控力”,不仅对引进的网络资源精心甄选,也对自制视频资源严格把关,不断修正。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定期进行汇报、互评、听课跟踪、提议与反馈,保障自学效果的反馈机制有效运行。

2.章节习题自测环节

学生完成任务点的学习后,进入到章节自测环节,对教学视频中的知识点进行实时突破,有效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学习通的学情统计功能可以使这个测试得分和学生答题情况记录留痕,便于教师据此检测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诊断与评估,并将容易出错的知识点收集起来集中解答。学生带着问题到直播课堂答疑互动,起到了较好的预习与导学的作用。

 

3.直播讲解环节

1)遴选直播软件

为确保直播教学效果,结合实际教学活动安排,课程团队通过对qq群课堂、ZOOM、腾讯会议等多个直播软件功能比对,腾讯课堂的画中画功能、画板和举手互动功能更符合本课程的网络授课需求,最终选择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

2)有序组织直播教学环节

直播环节中教师分三个步骤组织教学内容。首先,串联章节知识点。课程团队采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章知识点串联,加强学生对整个章节的整体认知,这样可以系统、直观呈现完整的知识体系。这部分讲解要求教师明确教学任务,强调重难点,使知识点得以巩固和深化,加深记忆。其次,对难点和重点内容深入讲解。最后,以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生疑难问题、作业共性问题等,教师通过直播的形式开展集中答疑。

4.综合运用环节

在认知主线中,设置综合运用为最后一个环节。课程团队在过往的授课经验中总结形成了课程案例集。合理的将案例和拓展知识融入到学习通的“问卷”、“主题讨论”、“分组任务”等不同的课堂活动形式中,安排学生独立思考或组队讨论来完成任务、开展直播展示研讨结果或者师生点评互动。在这个环节中,注重变换视角巩固所学知识,把所学知识迁移运用到其他类似的情境中,促使学生从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的过渡。

 

学习策略主线教学设计

学习策略主线教学设计能够更好促使学生积极参与、体验和反思。为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开课前给学生介绍了康奈尔笔记方法、思维导读绘制、头脑风暴法等学习方法。此外,要求学生把听课笔记作为作业,把思维导图作为学习成果提交在课程平台上相互交流。无论是听课笔记、思维导图创作还是智力激励的思维方法,都是超越具体学习内容的,都可以在所有课程学习中得到运用,学生经过反复训练有效提升了学习策略的质量和水平。

 

三、课程思政主线教学设计

课程团队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结合课程和专业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开展课程思政。当前课程思政的实践在全国范围内热度很高,如何结合思政融入课程给专业课教师预留了空间。比如,第三章“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人员”,让学生思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人员的职业道德对所处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要对法律和规则心存敬畏,恪守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第九章“存量房销售”章节,教师引入了电视剧《安家》中房似锦的话 “房子是有生命的,因为里面装着的是家。”启发学生对工作注入感情,诚实守信,不夸大其词欺骗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不是直接去开展思政教育而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特别是在学生的学习观念、专业伦理、科学精神、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引导和转变。润物细无声地完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行为塑造的育人过程,进而让课程加入立德树人的第一方阵。

四、学习方式主线教学设计

在学习方式主线下,提倡运用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教师帮助学生学会提问、讨论和协作,后面逐渐过渡到由学生自由讨论为主。在小组研讨和案例分析等环节,课程团队注重设计一些开放性和争议较大的问题,注重设计一些真实或者模拟真实的案例。给学生的探究学习预留足够的空间。


第二部分 细化混合式教学设计模块内容,结合专业特色创新


一、细化混合式教学设计内容,明晰教学设计各模块间的逻辑关系

在线教学过程中,为了提升沟通效率,保证师生之间同频共振,教学活动的安排和设计需要尽量的明确、细致。提前发放给学生教学时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评估等内容,也等于在教师和学生之间签署了一种“教学契约”。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在线互动、教学活动、学情统计等功能,加强过程管理和评估管理。比如,在组织练习和综合运用环节设计了相应的问卷开展质性评估;利用学习通平台“分组任务”的综合评分功能,对合作学习过程中的贡献度开展自评、组内互评、组长赋分、教师评价。在设置分数权重时“组长赋分”比重高一些,更利于组长在任务分解和完成过程中对组员的管理。采用表现性目标导向的评价方法,引导学生拍照展示听课笔记以及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

二、结合专业特色创新

1.多维并行的教学设计。由单一关注学生认知维度的发展,到基于学生的认知发展,延伸到学生在学习策略、课程思政融入以及学习方式三个方面的设计。兼顾了近景认知目标以及远景的发展目标,为立德树人提供了有力支撑。

2.坚持以学定教。教学设计坚持“以学定教”的基本理念鉴别学生学习的一般过程,依据这些过程,结合当前的信息技术条件为学生学习提供对应的教学支持。

3.完善精细化教学设计的思路。以前在开展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也经常提到三维目标,比如知识、能力、素养,或者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但在具体的教学设计模型中都没能明确的体现出来。这次在线教学的探索中,课程团队通过四个维度进行细化呈现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了精细化教学设计理论。

4.明晰混合式教学设计各个主线模块内容的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支持。


小  结


教学设计与实施是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这次在线教学的大练兵中,课程团队努力探寻一种契合学生需求、切合专业发展方向、符合学校发展特色的教学设计模式,力争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发展之路,让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实现一个新的飞跃。

 

 

 

   撰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处、管理学院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