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促发展,奖建结合强内涵——长春建筑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奖评审工作圆满落幕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669

长春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建设,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推动了学校新时代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巩固阶段性成果,提高在线课程建设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董事长提出了“在线课程建设奖励计划”,对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建设质量高、示范效果好的在线课程给予奖励。学校在董事长和校领导的有力指导下,3月19日—5月20日圆满地完成了在线课程建设奖的评审工作。

本次在线课程建设奖设立“一示范三优秀课程奖”和单位奖项目,即自建慕课示范奖、自建慕课优秀奖、混合慕课优秀奖、直播课优秀奖和优秀单位奖。学校分三个阶段对在线课程进行评选和奖励。据统计,三个阶段共有13个教学单位向学校推荐申报“一示范三优秀课程奖”289项,最终评选出67项。其中自建慕课示范奖申报31项,最终评选出15项;自建慕课优秀奖申报68项,最终评选出20项;混合慕课优秀奖申报120项,最终评选出20项;直播课优秀奖申报70项,最终评选出12项。三个阶段共有11个教学单位向学校申报参评优秀单位奖,最终评选出6项。

本次在线课程建设奖从申报数量和获奖数量上看,各教学单位都能积极发动教师参评,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从参与覆盖面上看,全校共有945人次的教师参与289项奖项的评选,教研室主任以上作为带头人申报的就有66项,充分体现了各级教师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建设,已经形成了课程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通过本次在线课程建设奖评奖,创新了学校的课程教学模式,使课堂从线下满堂灌的“单声道”,变成了线上互动式的“双声道”,打造了同频互动的课堂;提升了课程团队的协作能力和水平,实现了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到现在的“团队作战”的转变,课程团队的协作意识、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形成了率先发展的激励机制,推出了一批有建设潜力的好课和优秀教学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激励导向;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引领和带动了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促进了在线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促进了在线教学的快速提升,实现了“奖、建、促”的激励作用,使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快速地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学校会在此基础上,持续做好在线课程建设总结提升工作,着力引导教学单位、获奖课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打造一批特色课程和高水平课程,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让优的更优、强的更强,积极探索课程拓展资源与个性化学习服务的市场化运营方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构建提供有力支撑,最终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实现在线课程建设水平、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

  

撰稿:教务处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