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举办“饮用水安全问题及净水技术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884

2020年5月26日下午,城建学院为深化给排水专业学生对饮用水安全的理解,加强学生对净水技术的认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学术专题讲座。讲座中,吉林建筑大学宋铁红教授以“饮用水安全问题及净水技术发展为题,围绕城市饮用水净化技术发展历程、水源水质突发污染及净化技术、高猛酸钾及其复合剂净水技术发展等方面,为给排水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宋铁红教授首先简要概括了目前我国污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安全问题,由于水污染严重、水源水质污染突发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城市的饮用水安全,间接推动了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提高和净水技术的发展。随后宋教授分别介绍了以灭活致病细菌和降低水的浊度,解决生物安全问题为核心的第一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以去除微量有机物和氯化消毒副产物,解决化学安全问题为核心的第二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以及以超滤为核心技术的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最后宋教授重点讲解了水源污染、悬浮物与微生物污染、藻类突发污染、臭和味污染、有毒有害有机物污染、氨氮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水污染现状和相关技术措施,特别是着重介绍了高锰酸钾及复合剂净水技术。

    

  

  宋教授的专题讲座,使全体师生深受启发。参会教师表示:通过讲座使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了我国的水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以及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和新的生物安全性问题,以及如何应对突发的水源污染,更使我们明确了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同学们在讲座心得中谈到:我们一定不辜负水专业林琳老师对我们提出的期望和要求,要通过学术讲座更加努力拓展眼界,开阔思路,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多学习,勤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