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课程建设报告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812

  

为聚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学校于7月2日下午召开一流课程建设报告会,特邀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教授了题为《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专题报告。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校长助理、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中,张汉壮教授系统回顾了国家层面优质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发展历程,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教育教学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应以培养德能兼备的人才为目的,以传授知识为载体,实现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融合;强调要通过课程建设和过程育人相结合,使德育教育贯穿于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始终;指出教学过程要重视践行与引领,知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张汉壮教授以其负责建设的四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例,介绍了其在挖掘德育教育精髓、课程体系重构、建设优质在线演示资源、课堂及实验教学应用实例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此次报告凝聚了张汉壮教授多年来投身一线教学和从事课程建设的智慧与心血,他用风趣、质朴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精密严谨的物理学知识。与会者被张汉壮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德育教育和能力培养贯彻教学始终的做法、怀揣梦想和脚踏实地的干劲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在其分享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宝贵实践经验中深受启发,会将所学所思应用到今后课程建设之中,共同推动学校课程建设的改革与发展。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在教学中应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承担好育人的责任。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深入进行课程建设,构建符合自身特色的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撰稿:教务处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