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举办“建筑电气施工与设计相关技术要点解析”学术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


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专业技术水平,邀请吉林省建筑设计院总承包事业部仉喜超教授,于2021330日举办题为“建筑电气施工与设计相关技术要点解析”学术讲座。

建筑电气是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创造、维持与改善室内空间的电、光、热、声环境的一门科学。仉喜超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本专业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他特别强调随着建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现代化建筑的出现,建筑电气所涉及的范围已经由原来单一的供配电,照明、防雷和接地,发展成为以近代物理学、电磁学、无线电电子学、机械电子学、光学、声学等理论为基础的应用于建筑工程领域内的一门新兴学科。

仉喜超教授在详细阐述建筑电气广泛应用的同时,结合自己从事多年施工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建筑电气施工的各项技术要点。他特别依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建筑电气施工与设计的注意事项和施工图纸包括的主要内容。指出随着新技术的创新,目前在这个领域内已经逐步向应用新的数学和物理知识,并结合电子计算机级数综合应用的方向发展。这一发展趋势,不仅使建筑物的供配电系统、保安系统实现自动化,而且对建筑物内的给水排水系统、空调制冷系统、自动消防系统、保安监视系统、通信及闭路电视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等实行最佳控制和最佳管理。这也说明,现代建筑电气已成为现代化建筑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一门综合性的技术科学,建筑电气还应建立相应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以适应现代建筑电气设计的需要。

仉喜超教授最后还对就业,及以后争取获得各项专业证书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毕业生在毕业就业后,应尽快考取本专业相关资格证,如电气工程师,二级建造师,BIM等证书,这些证书对以后的事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仉喜超教授的讲解,使同学们紧迫地意识到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基础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同学们反映说,本次学术讲座对大家专业知识学习和发展规划出了一个较为清晰的目标。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明确了毕业就业方向和用人标准,为将来就业奠定了基础,也点燃了同学们心中对知识的热情与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