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党史(87)载人首飞 航天英雄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一起学党史”专栏,持续推送党史故事100篇,与大家一起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历史伟业,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利伟,男,汉族,1965年6月21日出生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大学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历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在原空军部队安全飞行1350小时之久。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他的太空之行是十分的艰苦的,杨利伟同志在太空飞行的21个小时里,需要面对很多的困难,例如说:他所面对的是在太空中的许多的振动和冲击,还会有许多的噪声影响,还会出现许多的失重和超重现象,在宇宙的高辐射中,他的身体所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宇宙中的空气是属于高真空状态的,在昼夜节律的变化之中,杨利伟同志所需要承受的是剧烈的温度变化,所造成的恶劣的太空环境,杨利伟同志还要承受的是超负荷的心理压力,所以说他所承受的工作压力是十分巨大的,这就可想而知他是有着一个超级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的,而这些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紊乱,和骨骼与肌肉结构和功能变化,还会影响到我们人体的睡眠周期,造成睡眠周期的紊乱,还会有着一系列的航天运动病和情感抑郁等的生物医学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此外,杨利伟同志更需要去面对的是,一旦发射失败就可能会失去生命的,最大的危险,但是,他在心中深深的明白,这次的飞行是载负着我们的中华民族的千年的“飞天梦想”,而我们中国的,这位优秀的,第一个飞向宇宙的“太空使者”,还是凭借自身的,超人的素质和勇气,去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

还记得,当他从巨幅五星红旗背景中健步走来时,举国洋溢着最激动的时刻,许多现场的观看者们,早已泪光闪闪。掌声响起时,他感受到了人们迎接他从太空归来的热烈情感,他们在训练中的坚忍执著精神,和他们在飞天时的从容镇定,在那一刻,化为成功后的理智与平和,化为舍生忘死、为国为家的中国精神,永驻人心!


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