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党史(93)披挂上阵 国士无双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一起学党史”专栏,持续推送党史故事100篇,与大家一起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历史伟业,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花甲明志,他临危领军战非典;耄耋生辉他星夜逆行奔武汉。不一样的年纪,同样的义无反顾。在许多人心中,他是医界泰斗,是社会良知,是必胜信心,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最有望力挽狂澜的勇者。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他一个人就是一座山,一座可以撑起人们内心希望的山。

2003年钟南山就是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在SARS时期钟南山不但在医疗的最前线参与救死扶伤,同时还奔赴各个疫区展开医疗拓展工作讲课等等,与国际卫生组织密切指导合作。因功勋卓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广东省荣记特等功,被广州市授予“抗非英雄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上一次,他66岁,这一次,他84岁。

“抗非”功臣再挂帅,他的真诚、他的勇毅、他的志气,如尖锐的刻刀,在抗击疫情的顽石上划下印记。这背后,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无私医者的精诚、朴素学者的大义。

非典时,他在疫情一线,说:“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如今新冠疫情,已经83岁的他,再次奔赴疫情第一线,说:“武汉一定能过关”。

1月18日傍晚,一张钟南山坐高铁的照片“刷屏朋友圈:在奔赴武汉的高铁餐车一角,他满脸倦容,眉头紧锁,闭目养神,身前是一摞刚刚翻看的文件... .. .这次小憩,是他连续4天96小时奔走北京、广州、武汉的一-瞬间。谁能相信,他已是84岁高龄的老人。

疫情来临,他是所有人的定心丸,他确认了人传人的现象,为国家下一步的部署做出了决策论据;他建议早发现、早隔离,他预测了疫情的大概规律……在他的身上,是国士的专业、从容、信心,是悲天怜人的大爱,更是身为天下先的大无畏。这种大无畏,是毅然奔赴一线的身影,也是他尊重事实,而非尊重权威的一贯标准,还是他遍布全国各地的身影,更是他连续38小时救助患者,直到晕倒的身影。在武汉的医院里,你看得到他,在广州的研究所,你看得到他,在全国的各类疫情报道、科普中,还是他无处不在的身影。

《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钟南山:既有国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他回应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南山风骨,悬壶济世、砥柱中流。唯愿英雄不老,岁月常青。待凛冬散去,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