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党史(95) 哨兵文亮 逆行之光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一起学党史”专栏,持续推送党史故事100篇,与大家一起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历史伟业,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文亮1985年出生,男,籍贯辽宁省锦州市,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享年35岁。

2019年12月30日下午5点多,他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班级群里发布消息说“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洋洋气氛之中,他敏锐地嗅到了“空气中有些异样”。疫情是魔鬼,李文亮是最早一批撩起疫情魔鬼面纱的医者。他凭借专业素养和职业敏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期就及时向外界发出了防护预警,被誉为疫情“吹哨人”。

2020年1月8日,李文亮在接诊时遇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1月10号他自己就出现了咳嗽症状,随后病情也发展出现严重症状,并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而就在2月1日上午10时41分,李文亮才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在自己的微博上留下了 “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 还等病好了就上一线 不想当逃兵。

2020年2月7日,新华社发表题为《深深悼念!深深致敬!》的网评:“奇迹终究未能发生。李文亮医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李文亮以自己的乐观、坚强、无畏,再次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平凡与伟大。对这种向死而生、勇往直前的医者大爱,我们深深致敬! 战斗还在继续。我们必须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胜利的消息,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李文亮医生,请安息吧。你的精神不朽!”

像这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在岗位的医护人员有很多,李文亮医生只是其中一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各地医务工作人员勇毅地奔赴一线与疫魔战斗。为了打赢疫战,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医务人员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高尚品质,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保护伞。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