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如水,而真水无香”——长春建筑学院师德标兵佟璐琰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284

长春建筑学院“师德标兵”专栏

佟璐琰

    教师简介:

    2013年硕士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工业产品外形设计、UI设计、设计理论研究、工业设计教学等工作,拥有较为丰富的设计工作经历及教学科研能力。

    2014年10月,入职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设计系,担任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工作。

    现为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骨干教师,讲师、工程师。

    教学情况:

    近年来主讲设计心理学、形态语义学、工业设计概论及史论、产品设计Ⅰ、产品设计Ⅱ、工作室专题Ⅰ、产品设计软件专题Ⅱ、毕业设计等诸多教学科目。

    教学科研成果:

    在职期间共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篇,其中核心论文2篇,EI国际检索论文2篇,国家级论文1篇。

    主编教材《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色彩》2部,副主编教材《产品设计基础》1部,参编教材2部,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共3项。

    2017年11月,参与的《全天候大气信道激光自适应通信装置研究》项目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18年主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产品设计专业双创教育“模块化”教学体系探究》1项,近五年多次参与完成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高教学会、社科基金等多项省级以上重要课题的申报与结题工作。

    曾获荣誉奖励:

    2019年获得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20年参加学校“一示范三优秀”课程建设奖比赛,获得长春建筑学院自建慕课优秀奖1项。

教学感言:“师德如水,而真水无香”

    实践翻转课堂教学

    教学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讲课,佟璐琰深知作为一线教师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学生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入职以来,佟璐琰不断努力尝试更好的教学手段,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而翻转课堂就是她教学手段中的一种。

    翻转课堂教学法就源自于教学一线,是美国农村的一位老师Aaron Sams 最早应用于教学,发现效果很好,随后在美国被广泛推广,甚至影响了全世界。Aaron Sams 也因此在2009年获得美国教学的最高奖项“数学和科学卓越教学总统奖”。翻转课堂教学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而佟璐琰就将其完美的运用到了自己的课堂上。

    “其实也相当于教学中的一个互动环节。我让我的学生在课堂上对自己设计方案进行解说和分享,然后让其他同学对这个同学的设计方案进行‘挑错’和提问。”佟璐琰认为,设计方案只与老师分享,那么学生听到的只有老师一人的评价,远没有在众人面前展示的效果更好。“在课堂上分享,不仅能够让其他同学看到别人的创意,拓宽自己的思维,同时还能看到每个设计当中的不足,引以为戒。分享的同学也能在众人的“挑错”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激发学生更加认真钻研,完善自己的设计。

    在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前,佟璐琰感觉到每次上课,只是单一的知识传授,学生吸收全靠自觉,但经过教学方法的创新,佟璐琰惊喜的发现,已经有刚入学不久的学生,在课后主动找到她交流,而交流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课上的知识点。“很多同学会在课外遇到了难点或问题,会主动向我寻求帮助,甚至有大二的学生,已经有创业的想法,而他们的思路想法已经非常成熟。”佟璐琰通过同学们课后的反馈,感受到了学生们已经通过这样的课堂获得了更真实的学习。

    指导学生屡获大奖

    作为产品设计教研室的教师团队主力人员,佟璐琰经常加班加点,研究讨论各种教学工作,特别是在教学评估过程中,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虽然佟璐琰在教学中时常融入创新方法,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但佟璐琰对学生的缺点错误也绝不姑息迁就。佟璐琰也会在课后耐心听取学生的意见与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所重点的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

    正是因为她的严厉,她的认真负责,她的善于倾听,才使得她在教学中获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佟璐琰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大广赛、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学院奖、领域杯“家文化”等多项设计大赛,并获得相关等级奖、入围奖、佳作奖等奖项。

    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佟璐琰入职至今,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身体力行,勇于创新,还积极投入学校的各项发展建设工作,并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7年间,佟璐琰不仅参与完成学校工艺美术专业申请、国家艺术基金、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吉林省协同创新中心、学校申硕、一流课程建设等大量重要申报文件的编写与提交工作。在学校实验室建设过程当中,负责并参与三个实验室方案的建设、建设方案汇报以及设备采购工作,同时曾参与后期数字模型实验室的经营方案制定与推进。佟璐琰还辅助完成产品设计工作室的整体建设,并对工作室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与管理。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工党支部的新任组织委员,佟璐琰积极完成教工党支部各项日常工作及支部会议的组织安排,组织教工支部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同时负责相关支部文件的编写及党建资料的管理工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的教师党员支部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佟璐琰还曾多次参加院校间的学习考察活动,2015年11-12月期间,受学校委派,到吉林动画学院进行专业教学方法交流考察,学习工作室教学指导模式及教学方法并应用到学校产品设计工作室建设中。2016年11月,参加吉林大学培训中心为期7天的工业设计系列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考核并取得培训合格结业证书。担任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期间,完成专业学科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调配、教学进度计划制定等任务。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佟璐琰一直有着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全身心地投入,不辞辛劳,不计得失。未来,佟璐琰老师会坚持不断刻苦学习,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素养,将教师道德标准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高才。

撰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