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貌 新气象 新作为丨长春建筑学院有效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25

今年以来,长春建筑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发展主题,大力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带头服务中心、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提高素质、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三亮、三比、三争”,即: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成长进步、比教书育人、比服务师生;争做学习进步标兵、争做教书育人楷模、争做服务育人典范。学校党委把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一、推行“三亮”,树立队伍新形象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亮身份,展示风采。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求全体教工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全体学生党员寝室悬挂“学生党员寝室”标识牌,通过摆放工作牌、设立党员示范(服务)岗等形式,把党员形象摆在窗口、亮在一线,引导党员强化党性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展示党员风采。

亮标准,明晰责任。为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等内容,学校按照党员标准和工作岗位标准,对政务服务中心、学工服务管理中心、后勤保卫服务管理中心等工作的50余名党员身份、岗位职责、服务标准等上墙公示,明确责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亮承诺,强化意识。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围绕“师生期盼什么、党员应做什么”,学校分别制定了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党员服务承诺书》,组织全校党员签订了承诺书,并对有关部门、科室的服务承诺进行公示,促进党员践行承诺,增强服务意识。

二、开展“三比”,打造党建新品牌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本职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将比成长进步、比教书育人、比服务师生”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当表率、做模范。

比成长进步,提升素质。为坚定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培养教师真正成为“四有”好老师,学校党政中心党支部组织2次新教职工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爱校荣校、甘于奉献意识。学校教学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先后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免督导教师系列公开课、教师发展主题讲座等活动,广大教师党员在参加活动中开拓了视野、得到了成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当代大学生的个人奋斗”主题讲座,激发青年学生刻苦学习热情,促进健康成长,立志报效祖国。

比教书育人,提升本领。学校始终秉承董事长责任教育理念,努力培育师德文化,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学校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认真组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营造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比服务师生,提升形象。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继开展了“一个学院一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为师生办实事特色项目活动,其中“五帮扶、一筑牢”“一个都不能少”“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等特色项目,深受广大师生认可与好评。

三、组织“三争”,激发党员心动力

“争做学习进步标兵、争做教书育人楷模、争做服务师生典范”活动开展中,全校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以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昂扬姿态投入到争先创优活动与学习教育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师生同成长同进步。

争做学习进步标兵,共同提高。一个“e”支部、一个学习中心组、一个党建微信群,架构起学校各党组织党员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每日发布的“党员学习微课”,每周一次的网上学习,每月一次的主题活动,确保了学习有质量、有特色、有成效。与此同时,广大师生党员踊跃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频频获得佳绩,党员示范作用的发挥,在学校师生中掀起了参与学科专业竞赛的热潮,发挥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争做教书育人楷模,铸就师魂。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业务精、师德佳、肯坚守、讲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今年教师节,5个集体、79名教师获得学校表彰奖励,其中13名教师荣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党员教师展现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教师对党组织更加向往,对教师的身份更加认可,对自我的要求更加严格。

争做服务师生典范,赢得信赖。为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精准了解发展所需、师生所想,学校在董事长科学规划指导下,投资60余万元对政务服务中心、学生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使学校的政务服务功能区的管理服务、软硬件建设处于省内高校一流水平。学校领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包保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从建立“问题清单”、到推进“履职清单”、再到落实“满意账单”,彰显了实字当头,善作善成的态度决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广大师生发自内心的认可。

“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以此为契机,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全校党员按照活动要求和部署,认真对照服务承诺和标准,立足岗位,勇于奉献,给全体师生员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步,学校将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好“三亮、三比、三争”活动,抓重点、出亮点,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撰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