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 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解读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81

为推进学校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2月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解读会。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并作报告。

会上,冯永作了题为《基于新时代发展需要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报告,她围绕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开展调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修订重点、课程体系构建、基本框架、组织实施、工作安排等十个方面,对《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进行全面解读。冯永阐明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所构建的“五位一体”特色课程体系平台,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实践教育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素质拓展教育平台。她强调了修订的六个重点,即明确培养目标,促进办学特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遵循认证标准,促进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相结合;注重全面发展,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构建双创体系,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优化四实平台,促进实践教学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创新智慧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同时,她对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冯永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应倾全校之力共同完成的重要任务,全校师生对此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转变观念,协同推进,确保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她强调,方案的修订既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又要立足本学科、专业的优势特色,努力在厚植优势中凝练特色,在突出特色中不断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质量;他表示,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严谨科学,要精心组织、认真规划、深入论证。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确保整个修订工作按时按要求落实、落地,确定培养方案修订成果取得实效。

据悉,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为标准,在全面总结我校历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意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评估)、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和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导向、协同育人、双创教育、持续改进,在广泛开展内外需求调研的基础上,顺应“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体系——课程目标——课程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价”的反向设计理念,构建产出导向的课程体系,真正实现教育目标与教育结果的高度统一。

通过此次解读会,参会老师均表示对各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和课程建设规划环节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教务处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