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深入查找、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6月21日下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在建筑与规划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长张兴海作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见习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

张兴海围绕“为什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职工在教育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怎样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三个方面作重要讲话,并阐述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内容和要求等。他提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教师发展的需要,是人才培养的需要。他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深刻剖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要聚焦“教育思想观念如何适应新发展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契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如何贴近企业岗位能力需求?”“课程内容如何紧跟学科前沿和行业发展?”“教师队伍如何向双师双能型转变?”“双创教育如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六个问题展开讨论,要通过讨论找出方法和路径,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建设。

他强调各单位、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校领导要定期深入基层听取汇报,各单位、部门要切实组织好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并形成阶段性成果;二是要全员重视,要将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全体教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举措;三是要深入思考,全体教职工要将教育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弄清楚、想透彻,形成上下传导的合力;四是要付诸行动,各单位、部门要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落实在每一项教学改革和建设服务工作中。他希望通过大讨论活动,全校上下能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发展目标、研究解决对策,实现学校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

为使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春建筑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结合“三高”发展、“十四五”发展以及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确定了“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提高质量、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大讨论目标。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将通过专家讲座、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和总结整改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半年。

会议最后,冯永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全体教职工一是要从全局战略高度凝聚共识,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教育观念;二是要聚焦不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具体问题,通过大讨论回答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三是要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把讨论与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问题查找和整改相结合;四是要狠抓落实,各级领导要带头参加学习和讨论,在取得成效上下功夫,实现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

撰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