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电气信息学院开展“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及电网技术展望学术交流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

   202267日下午,学校电气信息学院举行“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及电网技术展望”线上学术交流讲座,主讲人为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工程学院院长孙宏彬教授 讲座由电气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柏峰主持,科研处干事彤宇及学院280多名师生参加。


孙宏彬教授从“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新型电网技术”技术特征、电网方向发展及解读、三大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首先,“双碳”目标已升级为国家战略,电力行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其低碳发展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化石能源消耗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如何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之后,他分别以信息网与电网的深度融合、分布式能源高效消纳与利用、综合能源的转化与服务等,讲述“新型电网技术”技术的特征。最后详细的讲解了智能电网的构成,并在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定义等方面,对电网发展方向进行解读。

讲座结束后,孙宏彬教授认真解答了师生所关注的问题,并就电网相关延展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通过这次讲座,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不仅是对我国各行业的挑战,更是促进各行业转型和发展的机遇。未来,学院将继续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业前沿学术讲座,进行更多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