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城建学院组织开展“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植入绿色低碳基因”专题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3


   为拓宽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专业知识面,夯实学术基础,提升师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度,丰富专业知识,学校城建学院给排水教研室于67日下午开展“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植入绿色低碳基因”专题讲座,会议邀请了吉林建筑大学松辽流域水环境重点实验室王颖教授作为本次学术讲座主讲人。城建学院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各年级学生线上参加讲座。



王颖在吉林建筑大学工作十余年,致力于繁殖生态学研究,近年来从事重金属污染对植物生长、繁殖策略的影响研究,主持并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项目,多次获得科研成果奖。讲座上,王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环境污染问题,引出环境污染的各种危害,比如对人体、植物以及气候的影响。随后又详细讲解了现如今比较典型的环境污染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待解决的问题“水污染危害与防治”,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水污染,像清洁生产、投建污水处理厂以及加强对水体的管理等。接下来王颖又讲解了土壤污染和微塑料污染的一些危害以及防治措施。

  


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王颖向同学们讲授了环境污染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利用生态方法进行环境污染修复,利用植物多样性技术及景观城市建设,并从海绵城市概念与政策、海绵城市实施具体技术、城市道路透水铺装、黑臭水体及水环境治理、城市垃圾与固废处理、综合管廊及地下城市空间六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环境污染的危害与防治及可发展战略,同时也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修复案例。

这次讲座对给排水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深化了学生们对环境污染危害的理解,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知。学院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了解有关“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内容,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浪潮下,抓住机遇、勇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