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召开2022年度新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2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10

6月2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常委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新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校见习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冯永、校内外专家、拟新增专业申报团队、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永主持。

 

会上,拟新增智慧交通专业负责人戴文亭教授从专业发展现状、地方经济需求、新工科建设、专业设置理由和基础、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论证了新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随后,与会专家与拟新增专业申报团队进行了交流和质询,专家结合地方产业布局、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该专业如何能有效交叉融合计算机科学、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申报专业能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定位准确,学科交叉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目标特色鲜明,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合理,办学基础扎实,办学条件成熟,建议学校增设并给予重点支持。

最后,冯永对与会专家的评议表示衷心感谢,学校会认真吸收总结专家的指导意见,并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对行业发展的重点规划,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以及新兴工科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完善前期论证方案,不断优化调整智慧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我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冯永指出,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在分析研判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需求的基础上,以“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为原则,及时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增加社会急需专业,调整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专业。未来几年,学校将致力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将专业做优做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


                                                                                                                                                              撰稿:教务处  编辑:张艺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