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举办2022年辅导员沙龙活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10

为总结辅导员沙龙活动经验,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能力创新提升活动,加速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三育人”水平,推动辅导员工作可持续发展,学生工作处于6月23日在建筑与规划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辅导员沙龙活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由各提升小组推荐的六名辅导员,对已开展的两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作分享汇报。汇报会由思政科负责人胡丽聪主持。校长助理兼学管中心主任周勇,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珊珊,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应对,电气信息学院辅导员张家铱代表第一提升小组作了主题为《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的分享。她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具体表现、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要时刻保持对学生的关注、关心、关怀、关爱,强调加强辅导员自身掌握心理学知识、培养以班级心理委员组成的心理辅导团队的重要性。

交通学院辅导员王帅代表第二提升小组作主题为《为心灵值守的大号“N95”》的分享。他从疫情封校期间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的种种表现入手,分享了调节办法与对策,引导学生如何面对各种疫情信息的筛选,建议学生保持一定的人际关系,不要陷入自我孤立的状态中,学会室友之间的相处,开展适当的室内文体活动、学习一门技能,要善于寻求帮助等。

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晓芝代表第三提升小组作主题为《“疫往无前”,守阵地》的分享,她以所带的大三学生为例,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建立有效沟通,做好教育引导、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深入走访宿舍、排解不良情绪等解决措施。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态,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发展,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创新性地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是辅导员面临的新课题。管理学院辅导员孙淼代表第一提升小组作题为《“四化网络平台”赋能思政教育》的分享,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非现场的思政教育”,提出 “网络平台矩阵化、网络平台动态化、培养学生自主化、以及辅导员能力专业化” 的“四化”网络思政方法和策略。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辅导员田旭东代表第二提升小组作题为《创新引领路径提升育人之效》分享,分别从高校辅导员角度、高校大学生角度、高校制度角度分析了加强和创新高校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提出创新思政教育路径。

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王岩代表第三提升小组作题为《抓引领强素质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分享,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谈了如何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以及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周勇对本次分享会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辅导员沙龙活动是为辅导员构筑的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各提升小组要本着“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的目标进行认真研讨,在学习研究和交流中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办法,促进辅导员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学生工作处将积极应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挑战,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继续开展以沙龙形式的提升活动,努力拓宽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发展渠道,全方位为辅导员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使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学校“三高”发展。

撰稿:学生工作处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