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举办国际化发展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9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办国际化发展学习研讨会。学校校长张兴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玫作了题为《西安欧亚学院在地国际化实践启示》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高等教育国际化三大范畴在地国际化的主要形式、欧亚学院在地国际化实践学习、长春建筑学院在地国际化思考(实现路径与对策)等几方面阐述了大学为什么要实施国际化战略,分享了西安欧亚学院推进在地国际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回顾了学校建校以来国际化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国际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推动学校在地国际化工作设想。

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田甜以《高等教育国际化初探》为题分享了学习成果,她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定义和战略意义、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历程、疫情背景下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的新走向等方面进行详细梳理和介绍,同时对学校在地国际化的实施路径提出几点思考。

张兴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董事长高度重视大学国际化建设,建校初期即提出要实施开放战略,坚持国际化面向,办有国际影响的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兴海指出,近年来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显著,先后与多个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三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对促进海峡两岸大学间交流与合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成功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广泛开展与联盟高校间联合人才培养、师生交流互访、校际学科专业竞赛等学习与交流合作,为学校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张兴海指出,疫情背景下,国际化建设面临着种种压力与挑战,但也面临“转型”的契机,其中在地国际化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也将成为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加大力度开展国际化建设,把国际化建设和发展作为加快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的战略引擎,积极主动地把国际的、跨文化的、全球的观念融合到学校的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环节、师资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去,快速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撰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