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召开微专业建设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微专业」是指在主修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灵活且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3月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微专业建设工作部署会。学校副校长张东鸣,见习副校长冯永,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永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吴秋实作“微专业建设工作部署”报告,她围绕微专业建设背景、近年来国内高校微专业建设概况、建设需求、路径和预期效果等五个方面做了分享,对下一步微专业建设工作的具体开展进行了部署。并同与会人员在微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专业特色的凝练、课程体系的建构、学时学分的设置和教师激励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张东鸣作总结讲话。微专业建设既是学校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之举,也是专业体系改革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专业改造、教学组织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一条新路径。微专业的设立将有效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弥补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能够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精准对接岗位技能,创新性地开设微专业,使学生能够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前沿的课程内容、多元的教学方式等,激发学习兴趣、丰富知识储备、拓展专业视野,建构起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从而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从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也将紧紧围绕微专业建设这个重点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发展,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师资源、课程资源和空间资源等,打造特色突出、满足需求、学生欢迎的微专业项目,从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程。


撰稿:教务处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