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九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4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九期由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承办。

113日上午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为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夯实专业基础,丰富专业知识,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吉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列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欣教授举办了“文创产品设计”专题讲座。

          

徐欣教授的讲座立意鲜明,强调:文化创意产品等于带得走的文化。她以这一学术思想为切入点,从文创产品的设计方法、文创产业、文创IP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类别、文创产品的新时代新空间新课题等六个方面,通过阿里巴巴等品牌案例,全面深入解析文创的概念与属性,并分析展望未来IP形象设计的发展趋势。

徐欣教授曾任吉林艺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设计学院院长吉林省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她指出商业创新离不开文化传统的提示。通过例举于小菓文创品牌如何打造中式点心品牌IP—福禄娃。通过福禄娃可爱形象,精致的小点心,以及收藏的古代点心模具,吸引了各行业朋友们的浓厚兴趣。徐欣教授评价说,如何撬动这个点心行业的千亿市场,于小菓文创品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为传统点心行业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让传统中式点心通过不断创新,被更多现代人接受和喜爱。这启示我们要从文化传统与商业创新的角度看待事物,将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再设计,实现商业创新,使文创品牌化,让文创产品成为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属性的流动传播产品。

   


徐欣教授在讲座最后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对设计的热情与动力,勇于创新,学会观察生活,尝试打破常规。在文创产品设计过程中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并将传统文化元素与产品功能进行巧妙的结合,用新思维引领新设计,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讲座花絮:学生感悟

听了徐欣老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丰富了专业知识,也引发了我对文化传统与商业创新的许多思考。——视觉21级 耿嘉鑫

通过老师分享的前沿设计案例,使我了解到文创产品设计除了视觉表现外产品功能的重要性,颠覆了我对文创产品设计的认知。——视觉21级 杨语铭欣

观看了徐欣老师的讲座,满足了我不同形式的设计需求,扩展了我的眼界,也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学习到了设计文创产品的研究方法。今后我要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结合自己专业寻找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创造价值。——视觉21级 关静国

通过讲座,我感受到了文创产品的魅力。认识到文创产品不是凭空的设计,是对美与文化的结合,同时我还认识到自身设计能力的不足。——视觉21级 杨俊隆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