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六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2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六期由学校体育教研部承办。

1028日,体育教研部邀请吉林工商学院体育部主任王明强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执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后冬奥会的几点思考》学术报告会。体育教研部主任苗春播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明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冬奥会的历史、冬奥会观赛的注意事项及比赛项目,并着重回顾了执裁空中技巧项目的亲身经历,重现了我国冰雪健儿在空中技巧中夺冠的高光时刻。同时王明强教授也坦率地指出了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几点思考,他深入分析了为什么北京冬奥会“向上”很热,而“向下”则有些不足的原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 群众体育需要加入、学校体育需要带入”。

王明强教授强调,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核心是积极快乐的生活哲学与生命美学。奥林匹克运动强调所有人不论肤色、不论贫富,都能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积极追求。它追求人的精神和力量的自由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王教授认为,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内涵。当年提议重建古代奥林匹克,就是源于对当时法国青年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的不满和救治。北京冬奥会通过鼓励三亿人上冰雪,数万人志愿服务,将奥林匹克运动与青年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联系起来,从而培育出走向自然、不畏艰险、生机勃勃、不断创新的奥林匹克新一代。

王明强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精炼,激发了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并留下了对冬奥会的思考。体育教研部主任苗春播教授在总结中对王明强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强调通过王明强教授分享他在北京冬奥会的执裁之旅,把师生们又带回了北京冬奥会赛场的激动时刻,同时,让师生们再次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对冬奥冰雪运动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冬季运动带给人们的运动乐趣。希望冰雪时期的到来,我校师生都能亲身体验冬季运动项目,通过参与,达到增强体质,娱乐身心的目的。

(体育教研部、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