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三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3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三期由学校公共艺术学院承办。

1026公共艺术学院为创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努力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研认知度与参与度,激发师生的科研热情,特邀冯志彬教授讲授《关于设计类专业开展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公共艺术学院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周妩怡主持

冯志彬教授曾多次参与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科技部的科研项目专家组评审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省厅级科研奖21项。他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启发引导师生对开展科研工作的深入思考,从如何寻找课题入手,充分认识到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冯教授抛出关于怎样寻找课题、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关课题研究信息等方面问题,深入阐述了如何寻找课题及怎样开展课题研究。

在讲座中,冯志彬教授从文化、行业背景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并与师生们分享了大量自己的作品,极大地激发师生的创作热情。通过自己以往的科研立项的经历,站在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评审视角上,与师生们逐一分析解剖科研课题从立项到结题的全过程。每个项目的创新点在哪里,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分析,加深了教师和同学们对课题研究方面的认知,引发大家的兴趣与思考,在新的高度上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

师生们在讲座中也积极与冯教授互动,冯志彬教授激励广大师生,面对任何一个科研项目都要把握住机会,不要轻易放弃,平时生活学习中注意多积累文化知识和创作素材,为师生今后进行科学研究指明了努力方向。本次讲座激发了学院师生深入思考问题,努力提高科研能力的信心,课题研究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大家表示要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通过扎实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公共艺术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