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 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4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由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承办。

1026下午,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为把握相关行业动态及发展方向,从而实现专业人才培养转型和理论课程的迭代,特邀吉林艺术学院邵兵教授围绕数字游戏行业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分析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绪言主持。

邵兵教授中国图形图像协会数码艺术委员会委员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游戏娱乐系主任。报告会中,以视频、图片形式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现了优秀游戏片段,新颖精彩引人入胜的游戏,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邵兵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曾经任职法国育碧(UBISOFT)游戏公司和台湾昱泉国际游戏公司,回顾了他在2005年于吉林艺术学院创办游戏设计专业的历程使吉林艺术学院成为国内最早开设游戏设计专业的大学之一。

作为数字娱乐艺术研究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国际游戏教育与产业联盟创始人&秘书长邵兵教授结合所参与创作的《新流星蝴蝶剑》《刺客信条》游戏,为同学们分析与解构当下数字游戏创作的经典案例。逐一详细讲解区块链、NFT、数字引擎、元宇宙等一系列数字游戏行业方向的相关知识并强调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与行业规范。

讲座最后邵兵教授从五方面讲授未来就业方向,介绍相关企业公司、优秀毕业生针对同学们未来就业方向给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1.区别“喜欢做”和“能做好”2.用工作思维来训练自己 (回答问题、解决问题)3.终生自学4.制定近期和远期的目标5.遇到问题要学会独立思考

绪言主任在总结时强调,本次讲座推进了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数字游戏与专业人才的融合发展以及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也让同学们对数字游戏行业、新媒体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