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7

为贯彻落实科研改革提升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布局,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2日下午,学校在奢岭、高新校区设主、分会场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校执行校长孙雷主持

    学校副校长孟祥萍以“前瞻布局 深化改革 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作科研工作总结报告。她指出,学校重大科研项目数量不断增加,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高,科研经费投入逐渐加大,科研改革力度持续深化,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她结合学校和社会发展实际,剖析了学校科研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和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明晰研究思路、找准突破路径、夯实工作举措的科研工作思路。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玫宣读文件,表彰一批为学校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学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奖金。

    在科研工作交流环节,学校公共艺术学院院长于哲从分院团队研究成果、研究工作举措及对分院科研工作的思考与展望分享了单位经验做法。

    学校校长助理、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何岩以自身科研之路为例,从团队协作意识、加强社会服务、找准科研支点等方面作了体会分享。

    学校校长张兴海总结讲话指出,本次会议很重要,对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对为学校科研工作作出贡献的教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分享科研工作经验做法的教师代表给予高度的肯定。他强调,学校当前科研工作持续向好,但仍然面临强大的压力与挑战。学校要根据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及其背景提出实施对策,融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五项职能,以科学研究为推动力,一体四翼,互相支持,内生发展,相互促进。学校要根据国家对高校科学研究及其成果应用的要求提出实施路径,谋划系列改革提升方案,结合配套出台的“七个改革实施办法”,牵引推动学校产出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对于今后科研工作,张兴海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好科研工作要坚定信心,下大气力,尽快使学校科研工作上新台阶;二是老师们要切实将科研工作作为推动个人发展长久持续的动力,作为衡量自我价值的重要体现,并使之成为最宝贵的意志品质和财富;三是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完善科研机制,动态调整,综合统筹,督促、推动科研发展与整体水平的提升;四是努力向科研强校的目标进发,不断凝练特色科研发展方向,精准找出适合学校特色的科研发展之路,争取新的成绩取得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