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三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6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三期由基础教学部承办。

1122日下午,基础教学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黄继鹏教授主讲 “光电检测应用研究与学科竞赛综合育人功能的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基础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鞠曙光老师主持。

黄继鹏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从事的光电检测应用研究的基本情况,科研团队的工作进展及现阶段TV摄像机、TV瞄准镜、烧伤皮肤检测、糖度检测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黄继鹏教授曾在英国杜伦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主持来自国家基金委、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科技局等部门重要课题7项,累计纵向科研资金180余万元。并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国家重大项目1项,解决多项关键攻关技术。

针对以学科竞赛为依托的第二课堂活动,黄继鹏教授结合东北师范大学参加全国各类竞赛的实践,介绍了学科竞赛在育人当中功能。指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现知行合一,是对第一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并且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作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黄继鹏教授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实践能力训练,积极引导本科生立足专业研究。他还对学科竞赛的育人功能提出了展望,并建议为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需要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正向激励措

通过黄继鹏教授的讲座,我校学生、特别是电气信息专业的学生了解了光电检测领域的发展趋势。同学们还认识到了参加各类竞赛对促进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基础教学部将继续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业前沿学术讲座,进行更多学术交流,不断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基础教学部、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