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6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由建筑与规划学院承办。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掌握以三维图形为主、物件导向、建筑学相关计算机辅助设计知识,建筑与规划学院于1121日特邀吉林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综合设计所所长,BIM中心主任耿金岩老师举办“BIM技术在建筑学专业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建筑学教研室主任滕佳佳主持。

耿金岩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BIM的概念,并对BIM在公共建筑设计、住宅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图阶段的管理应用,以及“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BIM在设计前期以可视化的建筑模型以及图纸的整合性,可随时更改并快速拟定设计方案,被用来做为快速方案评估和分析需求、需要、预算和业主反馈意见。使建筑师减少设计错误,提高效率并提高客户满意度,进而创造出更好更精确的设计。

耿金岩老师多年从事BIM设计,主持参与了多项住宅区、商业综合体等装配式项目的BIM设计,并获得吉林省土木学会2019科技进步一等奖,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讲座中重点强调:加快提升BIM正向设计,包括突破三维图形平台、建模软件、数据管理平台,开发基于BIM5G、云计算等技术的协同设计应用系统,倡导多专业协同、全过程统筹集成设计,从而优化设计流程,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精细度,是我们今后从事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BIM设计的原理、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同时,也为老师们带来了学术上的启发,对未来“教与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建筑与规划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