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6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十期由建筑与规划学院承办。

1118日下午,建筑与规划学院特邀吉林建筑大学杨章贤博士举办以“乡村振兴全景视角下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专题讲座,讲座由城乡规划专业教研室主任魏玉婷主持。

杨章贤博士主要从事区域城乡规划、村庄规划设计、产业规划与项目咨询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进年来先后主持各类规划设计项目二十余项。他的讲座首先聚焦城乡规划和村庄规划中的热点问题,将乡村振兴规划思考的各方面结合起来,并从乡村振兴、村庄规划背景、规划技术指南、规划流程部署、实践案例展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同时还深入阐释了自己在设计实践中的一些探索、体会和思考,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人口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乡村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乡村人口的走向事关乡村振兴美好目标的实现。

杨博士在讲座中,强调指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针对目前农村“空心化”和“老龄化”问题,杨博士分析说,这实质上是乡村人口的“留”与“流”的问题。应结合农村人口流动更多呈现出的“往返流动”特征,精准施策。他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同学们介绍了设计实践中需要遵循的思路,要将系统思维、全域思维、全景思维、创新思维、示范思维贯穿其中。杨博士广分析说的专业视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带给同学们一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

城乡规划专业教研室主任魏玉婷老师代表同学们向杨博士表示感谢,她说杨博士的讲座加深了建筑与规划学院学子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也启发了广大师生的深入思考。同时,推动了学院用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术氛围的建设,对学院师生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筑与规划学院、科研处供稿)

矩形 2矩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