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八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6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八期由基础教学部承办。

为使我校师生更深入了解掌握先进成图技术的重要性,瞄准工程制图的重要发展方向,基础教学部于1110日特邀吉林建筑大学李苏红教授为学生及制图教师举办了《透过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浅谈制图教学改革》主题学术讲座。

李苏红教授是国际几何与图形学会会员,工学博士,长期从事工程图学教学与研究,在制图的三维化、数字化方面有着很深的造就。他在讲座中首先强调,制图课程是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同时也是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是一门时时更新的课程。李苏红教授指出,一些院校仍旧是传统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技能落后于生产,落后于社会所需,这种情况急需扭转。

近几年来,李苏红教授一直参与指导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他组织建筑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多次获得奖项。在讲座中,李苏红教授详细介绍了通过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通过参赛促进制图教学改革的体会,通过先进成图技术教学带来了社会所需,通过参赛激发了学生们对先进成图技术的求知欲。李苏红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制图教师们在教学中引入先进的成图技术,促进了制图教学的改革。

李苏红教授最后强调,国家级的制图赛事其竞赛的内容主要是先进的成图技术比拼,三维成图、3D打印等。数字化、三位模型化的绘图技术是工程制图的重要发展方向,只有注重先进成图技术的教学,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听了李苏红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对先进的成图技术学习产生了兴趣和学习的热情。还有教师体会说,制图教学要引入先进的成图技术教学内容,减少落后的传统绘图技术教学内容。李教授通过赛事带动知识的更新,一举多得,大大提高了教师教学改革的信心,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启示。

(基础教学部、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