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四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4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四期由学校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承办。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技术水平,切实关注学生与教师在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118日邀请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恩教授主讲了主题为“移动群智感知的关键理论和方法研究”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19202122级全部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会议由大数据专业教师于智龙主持。

王恩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移动计算、群智感知、推荐系统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面上资助、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主持人。王恩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移动群智感知的关键理论方法和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指出移动群智感知是众包技术与移动感知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计算与感知模式,在智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计算等多个领域有着重要而广泛的价值与前景。

王恩教授现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入选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他在讨论到移动群智感知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时着重介绍说,移动群智感知能够提供数据与服务的基础是移动用户,其在移动性、感知能力、招募场景、到来顺序等多个方面有着个性化的复杂特性。而面对如上特性,在实际应用中,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用户来完成感知任务,仍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他从用户招募策略、激励机制、隐私保护策略、数据推断方法等方面逐一提出问题并予以剖析。针对自己团队近期研究成果,同时结合实验结果,向老师和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对于各类策略、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实现方式和创新之处。

王恩教授的讲座,使各专业的同学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讲座过程中不少同学积极与王恩教授进行互动,并对讲授的知识点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记录。在教室参加晚自习的22级大一新生也通过手机直播观看了讲座。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副院长吴侨在总结中说,各位老师和同学通过王恩教授对移动群智感知的关键理论方法的讲解,对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大家通过学术交流开拓眼界,积极创新,时刻关注各自专业学科的前沿动态,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