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二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2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二期由学校基础教学部承办。

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应当如何进行剖析?怎样寻找宏观经济发展规律?怎样理解宏观调控的政策内涵?114日,基础教学部邀请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董秀良教授作了主题为“数字计量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基础部教师和我校各分院学生参会。

董秀良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三部分展开:首先,围绕宏观经济发展规律和宏观调控的政策内涵,引导学生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角度,更好地理解经济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是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目标,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报国情怀和为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围绕着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进行剖析,并指出现阶段国内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最后,阐述了数字计量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例如如何通过数据分析找出经济发展的潜在规律。整场讲座董教授言辞凝练,句句紧贴主旨,由浅入深,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现场气氛活跃。在讲座的互动阶段,董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广泛交流。

作为中国计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董教授于2007年入选高等院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他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殷殷期许,鼓励大家要注重自身基本功的培养,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紧跟国家建设发展的时代步伐,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作出贡献、作出成绩。


(基础教学部、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