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一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2


为落实学校科研提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十一期由学校城建学院承办。

   114日,城建学院邀请吉林建筑大学齐俊峰教授主题为“双碳战略下集中供热领域能炭双控”学术讲座。授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为何增速放缓?可再生能源有望异军突起吗?城建学院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及192021级建环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安笑媛主持。

  齐俊峰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双碳背景下能源结构展望。分析了石油消费占比下降,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原因。指出从1979-2019年的历史数据看,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石油降、煤炭稳、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趋势。齐教授还为大家展望,到2050年,化石能源将由201984%降至4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提升至60%,其中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增长较快,将由20195%提升至44%。针对严寒地区集中供热能源转型路径这一大家关切的问题,俊峰教授作出了相应的解读。并从专业角度切入,为大家分享了集中供热领域节能减碳策略结合实际经验证明了余热回收的可行性,对核电余热、火电余热、工业余热等的再利用问题作了技术上的展望。

安笑媛主任在总结时强调,通过齐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双碳战略下集中供热领域能炭双控的认识,对供热领域所涉及的各个专业方向也有了新的了解,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活动开拓眼界,及时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在今后实习和工作中能够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城建学院、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