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2023年度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三十七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三高”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37期由电气信息学院承办。

1114日下午,电气信息学院电信教学楼举办了“低速直驱潮流能发电机设计与仿真”学术交流讲座。讲座邀请长春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电气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刘文洲老师主讲,电气信息学院教师及专升本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电气信息学院副院长常大俊博士主持。

讲座中,刘文洲教授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详细阐述了国内外潮流机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团队正在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入分析了适于我国低流速海域的潮流能机组面临的具体问题。刘文洲教授的团队正是根据这些问题,确定了具体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及主要创新点,提出了一套全新的适用于我国低流速海域的低速潮流能发电机设计方案。

刘文洲教授是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曾在丹麦奥尔堡大学作访问学者。目前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奖评审专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风力发电、潮流能发电和智能微网。现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已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36篇,EI检索论文16篇,获专利5项。在讲座中他多次强调,科研攻关一定要反复分析各种疑难问题找准创新点。他的团队正是针对我国低流速海域的特点,选择直驱水平轴低速永磁同步发电机,采用三维软件Solidworks建立了三维模型,计算了发电机主要参数。最后采用Ansys Maxwell 16软件进行二维有限元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发电机电流、电压、功率均满足设计要求。

刘文洲教授还在互动环节中详细解答了师生所关注的问题,并就双碳相关延展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同学们反映,刘文洲教授的讲座使大家了解到国内外潮流机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并且看到了这一技术领域所面临的转型挑战与发展机遇。

  撰稿:电气信息学院、科研处    编辑:冯一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