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女性|长春建筑学院学子心中的“她”力量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10

她说,

“愿你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浅喜深伴,舒阅流光。

她说,

“我所走的路,要繁花盛开,

要人声鼎沸。

她说,

“吾辈爱自由,勉励自由一杯酒。”

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声音,

一件件彪炳史册的成就,

都是不被定义的女性力量,

都离不开“妳”和“她”驰而不息。

让我们来聊聊,

长建学子心中的的女性力量吧。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秋瑾

她是中国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是妇女解放运动发展的推动者,是以身入局,以血为引,只为推翻数千年封建统治的烈士,她是秋瑾,是一位终其一生,都在为伸张女权而奋斗,为中国革命事业而拼搏的革命者。她说“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她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践行者,也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

——公共艺术学院  相炎廷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

 ——林徽因

民国才女林徽因,一个集美貌、才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她为国鞠躬尽瘁,在生命的最后六个年头,为新中国留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她将景泰蓝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重唤这项传统工艺的活力;她是中国建筑体系研究的思想先行者与奠基人,也是中国文学中造诣颇深的才女;她是“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代表,也是“寒梅墨香,亦有傲骨”的化身。

——管理学院  康婧轩

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知道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杨绛

她是女性楷模她睿智、优雅、从容,是民国最后一位被尊称为“先生”的女性。她一生淡泊名利、专注于严谨治学,她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她是杨绛。她48岁开始学习西班牙语,耗时10年将《堂吉诃德》翻译完成中文。她的一生曲折坎坷,却又活得优雅、从容。她用坚强的一生告诉我们,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女性身上自由的灵魂。那个从容淡定和笑对人生的杨绛,是我一生追寻的榜样。

——交通学院  曹蕊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

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

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张桂梅

张桂梅,她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6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从此改变了她们命运。一生无儿无女却被千百个孩子叫做“妈妈”,用自己瘦弱的身躯诠释了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的高洁品性。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女性力量的坚韧,她是我心中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管理学院  陈佳奇

女性可以在艺术中,浸润出一份修养,也可以在科学中,历练出一种风度。美从来不止一种,可以说,无数女性自由辽阔的灵魂,在伊人的精神版图上,拓展着美的边界,既宜室宜家,也为国为民。

——董卿

董卿,一个优雅的女主持人,她的魅力在镜头前绽放。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她用温柔的声音和深情的眼神,让观众感受到文化的力量。“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董卿便在尘马喧嚣的俗世里守住了自己的一方净土。她广泛涉猎,反复咀嚼,深厚的文学素养使之能信手拈来唐诗宋词,能随口一张便是名家经典。她是优雅的代名词,也是我心中温柔与智慧的化身。

——电气信息学院  康靖悦


撰稿:学生新闻中心    编辑: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