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2024年度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1


 为落实学校“三高”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发挥各学院(部)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快速、直接、广泛互通科学前沿知识的重要作用,学校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一期公共艺术学院承办。

318日,公共艺术学院邀请长春工业大学李春郁教授在二楼会议室主讲“叩开家具之门——与艺术学院同学交流家具设计点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公共艺术学院环境设计、公共艺术和艺术与科技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于丽娜老师主持讲座。

 李春郁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AI时代到来后的家具行业现状作了全面的线性梳理,其关键词为“家具设计”、“木工”及“传统”。并从“家具是什么”、“木工·叩开家具之门”、“传统家具·最理想的卧具——罗汉床”及“我·叩开家具之门的路”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对谷歌德国总部空间形象标识家具等作品案例的剖析,李春郁教授提出“家具和家具与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密不可分”这一观点。他强调家具是家的物质骨架,家具是精神港湾的落脚点,人类发展历程也是家具发展的历程。李春郁教授运用自己原创绘制的时间轴启发师生们,要“从时间轴叩开家具之门,了解家具的材料是认识家具的开始”、“从时间轴叩开家具之门,传统文化经典是认识家具的开始”、“家具是室内环境的骨架,产品专业同学、环境设计专业同学都要叩开这扇门”及“家具是‘造物’的典范”。李春郁教授的这些观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和设计思路,并使师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设计的魅力。

 李春郁教授从事环境艺术教学、设计与研究工作39年。主持完成省以上科研、教研课题多项;出版《家具年轮——东北民居与家具的流变研究》《环境设计手绘表现技法》《环境艺术设计手绘表现技法》《家具与陈设》等多部专著;其设计作品及指导学生参赛作品多次获奖;是中国建筑装饰杰出室内建筑师、国际园林行业高级景观规划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在讲座中,李春郁教授站在一个成熟设计师的视角,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从“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床垫叫什么”、“家具是什么”及“不同设计专业与家具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为师生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解读。通过分享“传统木工工具”、“传统木工——中国建筑与家具一脉相承”,使师生们理解了建筑是住人的,土木是赖以生存的根本,(传统的阴阳五行中是没有石的)与西方传统相比这是一个认知上的差异。同时,绘画也是叩开家具与生活之门的途径。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师生们的专业热情。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兴致勃勃地研究着李春郁教授为大家展示的实木板、胶合板、细木工板、密度板、三聚氰胺板等材料。李春郁教授结合“北京故宫的建设过程”、“长春净月潭的建设过程”,为师生们讲解了这些材料在建筑装修中应该如何使用,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自己学生的设计方案。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李教授的家具设计讲座,使他们从设计方案的项目背景入手,在设计理念、设计思路、设计方法、设计实施及最终作品等全过程,都得到了提示与拓展,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撰稿:公共艺术学学院、科研处    编辑:冯一宸